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瑞士将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如果想让瑞士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就有必要参与到这一倡议中来。”4月25日,瑞士联邦主席兼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Ueli Maurer)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瑞士将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是继意大利、卢森堡后,最近两个月内第三个宣布加入“一带一路”的欧洲重要国家。

0426_2

4月26日,瑞士联邦主席兼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摄

“中瑞‘一带一路’合作没有障碍,我们认为对就做”

“‘一带一路’不是服务于某个国家,而是服务于全人类。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瑞士很荣幸能以微薄之力为这一倡议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做此工作不仅是为了我们这一代人,更是为了下一代,下下一代。”毛雷尔表示。

根据瑞士官方此前公布的消息,毛雷尔此行带来了一个瑞士金融和经济代表团,其中不乏闻名世界的瑞士银行、瑞士金融保险公司以及金融监管业的代表。

据悉,在4月22日到30日的8天内,瑞士代表团除了到访上海、在北京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外,毛雷尔还将在京开启其双边访问的行程,会见中方领导人。

“我这次给中方领导人带来了瑞士特色的滑雪板作为礼物,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瑞士人民的信任作为‘礼物’”。毛雷尔说。

据毛雷尔介绍,即将签署的中瑞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含5项两国合作的重要基本原则,分别是引入私人资本、可持续性、社会责任、绿色和透明。“我们希望,当瑞士公司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相关项目时,能获得与中国公司相同的待遇”,毛雷尔说。

在西方媒体看来,瑞士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其作用及影响非比寻常。

对此,毛雷尔回答得非常干脆:“大家都知道瑞士是一个中立的国家,是一个小的国家,也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自己的行为都是根据我们的判断而进行的,中瑞‘一带一路’合作没有障碍,我们认为对就做。”

金融合作空间大

瑞士是欧洲中部小国,面积仅有4.1万平方公里,但却是一个经济强国,尤其是金融业高度发达,银行和证券交易行业享有盛誉,处于全世界领先水平。

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投资官付玉龙(Guido Fürer)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瑞在保险业合作方面有巨大发展机遇,他们非常愿意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一起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则。

他还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保险业大有可为,比如在项目承建过程中的风险管理和风险预防问题上,以及在建设过程后的责任险方面,都需要保险公司来积极参与。

瑞士银行家协会主席赫伯特·沙德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金融领域内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瑞士限于国土面积,习惯在不同领域内和不同的伙伴进行合作,当前瑞士试图把传统银行业和新技术进行有效结合,非常有兴趣和乐意进入中国的金融领域,特别是资产管理、健康管理以及金融科技方面。

据悉,上海证交所和瑞士证交所签署了更新版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所交流,共同探讨通过中国存托凭证(CDR)等方式推进两地市场上市合作可行性。按照瑞士证券交易所主席拉谢尔的说法,或许不久后中国投资者就可以在上交所买到瑞士雀巢公司的股票,瑞交所也将协助中国企业在瑞士发行CDR。

瑞士不反对华为参加相关5G的网络建设

据新华社消息,瑞士电信于4月10日宣布将正式推出5G商用服务,成为欧洲第一家宣布开展此类服务的电信运营商。

瑞士电信产品与市场业务负责人迪尔克·维尔茨比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G商用服务不是一个或几个公司就能推动完成的,需要全球范围内的行业分工与合作。

中国手机品牌OPPO此前在瑞士苏黎世宣布,与瑞士电信公司在5G商用服务领域开展合作,成为瑞士电信首批5G合作伙伴之一。

“我觉得,就华为5G建设而言,欧洲和西方(其他一些国家)的态度并不是很一致,有一些人有疑虑,但瑞士是不反对华为参加相关5G网络建设的。”毛雷尔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愿景。世界需要经济增长,我们希望把瑞士人民的经验、专业技能和我们的资金、认真做事的精神融入进去。”毛雷尔说。

文字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