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班次同比增长2.4倍

吴存荣

吴存荣 (贾璇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贾璇)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媒体吹风会,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等向与会记者介绍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吴存荣表示,重庆市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肩负着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重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以下成绩。

第一,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与欧洲、中西亚、东南亚等国家合作,联合我国西部地区主要省份,建立省际合作机制和市场化运营平台,构建贯通“一带一路”的出海出境大通道,推动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和跨境公路运输常态化运行。截至3月底,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3552班次,占全国的25%,总货值1340亿元。今年一季度开行班次更是同比增长2.4倍。2018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04亿吨,外贸集装箱达到48.8万标箱。

第二,健全开放平台体系,打造投资贸易合作高地。大力推进开放平台建设,优化平台布局,拓展平台功能,形成了1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2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7个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以及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或保税物流中心的格局。

第三,积极推进口岸大通关,打造贸易便利化示范窗口。已建成含4个国家开放口岸、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并获批9类特殊商品进口指定口岸功能,口岸高地渐具雏形。启动智慧口岸建设,在国内率先实现在线国际结算,率先提出进口药械全程追溯等9项创新功能。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并实现关区全覆盖,实现7×24小时通关常态化,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2以上。

第四,创新贸易业态,充分挖掘贸易合作潜能。积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贸易多元化等试点,进一步释放贸易合作潜能。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保税+展示交易”、总部贸易、转口贸易等新兴业态。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近3年均保持在1100亿元以上规模,今年一季度再增长34.6%,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21.9%。

第五,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全市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超过6000户,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287家。建设中德、中意、中韩等12个国际合作产业园,为中外企业加强产能合作搭建起重要平台。积极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2018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额32.4亿美元,85%分布在沿线国家。近五年来,重庆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项目822个,双边投资总额超过260亿美元。

第六,积极开展多元化交流,借助友谊传承促进民心相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沿线国际友城达到14个,2018接待重要外宾近1000人次,外国总领馆在渝开展活动60余场次。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等文旅活动,对53个国家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2018年重庆出入境游客分别达到202万和388万人次,机场出入境吞吐量增长了20.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