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浪潮孙丕恕: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是全球企业的大合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不是中国企业的独奏,而是全球企业的大合唱,要携手全球企业,汇聚全球智慧,共建‘一带一路’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为我们发展智慧城市带给了各种可能,技术将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强大引擎。”4月25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上表示。“智慧城市、数字技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是此次分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

孙丕恕接受记者采访1(孙冰摄)

孙丕恕接受记者采访(孙冰 摄)

孙丕恕表示,过去二十年,城市化为中国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天,伴随新科技革命与城市化进程‘两股洪流’,智慧城市建设正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动力,带动全球创新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实践,中国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推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实践过程中,孙丕恕表示,浪潮总结出智慧城市建设的五大要素: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一个运营商、一个生态。

具体来说,就是建设城市云平台提供计算力支撑,推动城市政府数据的汇聚、共享与应用,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上搭建公共服务门户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城市服务,并引进运营商开展智慧城市运营,搭建智慧城市生态,实现智慧产业在城市的集聚发展。

这对推进“一带一路”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城市发展质量和承载能力具有借鉴意义。2019年4月,浪潮建设运营的济南智慧泉城获评中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数据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我们现在的数据20%来自于互联网,80%来自于组织,而这80%中的80%来自于政府,也就是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所获得的。”孙丕恕说。

在孙丕恕看来,构建数字丝绸之路的核心就是发展推动信息化建设,发展数字经济,让技术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而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出了良好示范。

“可以感觉到,过去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于基础薄弱,对于数字经济还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但是,当他们看到了数字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就对用数字经济来驱动经济发展意愿大增。”孙丕恕说。

孙丕恕表示,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原来都是自然资源比较多的国家,他们很想摆脱这种传统的发展模式,想寻找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而中国希望把发展数字经济的经验能传递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是一个一拍即合的过程。“中国的经验和成绩太有说服力了。”他说。

在此次峰会上,浪潮还宣布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电信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哈萨克斯坦数据中心建设,助推“数字哈萨克斯坦”计划落地,为当地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计算力。

据悉,目前,浪潮正为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化服务,打造了沙特KACST超算、泰国教育云、哈萨克斯坦智慧铁路、赞比亚智慧税务、库拉索智慧城市等标杆项目。孙丕恕表示,未来浪潮将联合更多的全球合作伙伴,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共享数字化经济成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