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北极光邓锋:投资和投机在实际判断中其实还是比较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出席“逆势下的投资反思:逻辑回归与价值发现”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谢玮 摄)

(谢玮 摄)

邓锋表示,无论投资还是投机都是投点钱进去,赚钱出来。但投资的概念是,投资价格与价值紧密相关的,最后通过价值本身的提升,价格也提升,最后卖出的时你赚钱。而投机则应叫做机会型的投资,这种策略可能在短期机会有效,过了这个机会未必有效,很多时候与价值并不相关。

“举个例子我投钱进去可能价格比价值贵很多,按说不应该投,但是没关系我觉得后面有人接盘,只要我能够在相当短的时间内退出,接盘侠比我还傻比我还有钱,我卖出去也挣钱。”邓峰直言。这样的例子到处都是,风口投资就是这样的。有些东西看不懂没关系,很多时候投资人投的时候进去,到退出的时候不管它以后是洪水滔天都可能。

邓锋直言,理论上解释投资和投机很容易,但实际判断上很难。举个例子,所有的Pre-IPO的投资,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上市之前23倍PE让你上市(注:IPO发行市盈率不高于23倍的隐形红线),基本上大家觉得是低估的。那么投了以后只要一上市到二级市场股票肯定上涨,那就能卖赚钱。在某一个时间点是可以的,你也不能说没有投资策略,但是某一段时间你会发现破发很多就不行了。所以投资和投机在实际判断中其实还是比较难。

邓锋表示,早期风险投资不是看成功率,是看最后基金总回报。比如只有两个案子赚钱,一共投了十个案子,但是每个案子回报有几十倍,另外那八个案子都亏钱。

“大家都讲说投资的时间点很重要,其实如果说真正的投资,就是我看大的方向,我不去猜那个时间点。” 邓锋表示,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健康医疗等等,方向是对的,时间点也许一年能出来,也许三年能出来,也许五年能出来,只要大的方向对,人对可能就可以。而投机则不同,越短越变成投机行为,如果你看今后半年能赚钱,半年你看的很清楚,那就更投机了。中间你看趋势的长和短,越看短的时间点越像投机,越看长的越像投资。

邓锋直言,做风险投资时,可能像选运动员,从两岁小孩儿里挑天才有点难,但是4岁的时候就可以了,好多运动员都是那个时候选的。

第一,看人,看他一些先天的条件。比如他的胳膊、腿将来能长多长,骨龄多长,能够算出他将来的身材怎么样,能够算出来。

第二,看大的趋势。这个运动是值多少钱?比如NBA或者是橄榄球运动员,市场价格将来就很高,那我今天就愿意出什么样的价格来买。如果是一个很小众的运动,比如冰壶球价格就比较低。价格本身取决于这个人的素质,或者是这件事的本质,也取决于它未来的市场有多大,价格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第三,要按照所有的规则走的话,又错了。“大家都按照一个规则走,你反着规则干,我觉得才是对的。”邓锋坦言,“大家都说有钱,我烧死你,我钱比你多,所有人这么干的时候,你这么干,另外一家你竞争对手也这么干,这样很难受。共享经济里好多都是这样,你有钱我也有钱,你融资我也融资。”

他表示,当谁都认为这事没法干的时候,你自己这么干可能就行了,很多的趋势是在并不清楚的情况下,你勇敢的做,像当年的淘宝一样,大家都觉得这事不靠谱的时候,谁投淘宝,投资的逻辑又对了。而雷军做手机的时候很多人不看好,很多真正懂硬件投资的基金就没投,在这种情况,反过去的常识而动的时候有时候又能赚钱。这背后的逻辑是在别人都不看好的领域你去勇敢的投可能反而是对的。

在他看来,价值投资意味着发现价值和增加价值。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投完了以后增加价值,这跟投机很不一样。增加价值有些事情是VC做的,做很多投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给企业家足够的时间来学习。早期发现的再好的苗子,你也知道它中间要成长,需要摔跟头的,需要撞墙的。所以耐心资本才能做真正的投资,这是很重要的,长期的投资其实就是要给企业家一个学习的时间,甚至可能在他们摔了跟头之后,你鼓励鼓励他更重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