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三新”扮靓“税务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4月份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后首个税收宣传月,如何通过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活动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尽享政策红利?成为摆在税务系统面前的一项新任务。近日,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洛阳市税务局,了解到了该局的一系列新举措,也切身感受到了 “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崭新气象。

1.税收宣传走进牡丹文化节

税收宣传走进牡丹文化节

新形象,《中国税务之歌》传唱牡丹园

“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初心不忘,我们是共和国的税务人……”4月13日,柔和的晨曦中,牡丹的海洋里,一抹抹税务蓝在激昂的歌声里汇聚至洛阳国家牡丹园。当合唱响起,市民和游客纷纷驻足围观,并拿起手机定格这一幕别样又接地气儿的税宣快闪活动。

四月,洛阳牡丹盛开,一年一度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成为当地群众热情参与的重要节庆,也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新税务、新形象。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开展“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唱响中国税务之歌”活动要求,洛阳市老城区税务局组织80余名税务干部走进国家牡丹园和天堂明堂景区,用快闪形式唱响《中国税务之歌》,促进新税务“力合”“心合”,弘扬时代主旋律、展示税务新形象。

国花园中“洛阳红”迎风绽放,舞台中央“税务蓝”英姿飒爽。税务之歌中那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彰显着税务人的坚定与执着。活动当天,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单、咨询台等积极主动宣讲,为数百名群众解读减税降费各项政策。

老城区税务局一位先后经历了国地税分设、国地税合并的老同志利宁看到同志们通过快闪展示出新税务一家亲的新形象,内心激动不已,不由得吟诗一首:“古都三月半城花,花伴惠民传万家;洛邑讴歌添税采,明堂快闪展风华。苑中弹唱迎晨露,校内帮教落晚霞;与税同行送温暖,忠诚担当路人夸。”

2.洛阳市老城区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进天堂明堂展示税务新形象

洛阳市老城区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进天堂明堂展示税务新形象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各项惠民政策,这是河南省税务系统结合第28个税收宣传月,深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税收宣传活动的剪影。

新风采,“河洛书苑”有了税务主题沙龙

走进洛阳市泉舜购物中心门口的“河洛书苑”,二十多名群众正在聚精会神聆听一名税务干部讲解税收政策。原来,个人所得税新政策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使大家能够熟悉个税新政,应读者之邀,洛阳市税务局个税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业务骨干走进“河洛书苑”,给读者讲解个税新政和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在“河洛书苑”的流动图书柜上,整齐摆放着数十本税收知识读本等书籍。

近年来,洛阳市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圈,城市区和各县(市)区一座座“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免费为群众提供图书阅览、借阅服务、电子书下载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城市书房107座。今年以来,洛阳市税务局积极借助这一平台,组织税务干部走进“河洛书苑”,设置“税务角”,无偿捐赠税收宣传知识读本,利用业余时间在书苑内组织”税务主题沙龙”,为书苑里的读者普及税收基础知识、讲解最新优惠政策,受到往来读者的高度评价。

据悉,税收宣传月期间,在河南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全省税务系统围绕减税降费主题,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活动因地制宜、百花齐放:在洛阳的龙门石窟、白马寺、洛邑古城、各个牡丹园中,都可看到减税降费字样的宣传条幅、税收咨询台等,在洛阳新区繁华的购物中心大屏幕中,滚动播放着减税降费宣传片。

河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税收宣传月主题,河南省税务系统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河南税务人的新担当、新风采。

3.税务工作人员应邀走进河洛书苑宣传税收新政

税务工作人员应邀走进河洛书苑宣传税收新政

新担当,一张”承诺书”替代十五种表格

税收宣传树立新形象,新机构更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今年4月进入各种税费的集中申报期。洛阳市洛龙区税务局创新工作方式,用一张承诺书替代十五种表格,办税人员不用再耗费时间填表单,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新体验,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洛阳永生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莉红来到洛阳市洛龙区税务局广利街西办税服务厅,在一张承诺书上简单勾选自己需要缴纳的税种,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税务申报,拿到了清税证明。

“办理业务花了几分钟,给企业省下几十万,这趟来得真值!”李莉红感慨道。

据办税服务厅人员介绍,以前企业办理税务注销申报,即便是有一定税收知识的办税人员,也得需要两个小时,对大部分税收知识专业化程度不高的纳税人就更难了。而现在,企业办税人员只用在一张承诺书上,勾选自己需要缴纳的税种,税务人员会依照专业知识进行比对,当场便能拿到清税证明。

此外,为了打赢减税降费攻坚战,洛阳市税务局还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设置“不间断窗口”“提前到岗窗口”以及“减税降费绿色通道窗口”,配合24小时自助办税厅,服务全天全周无休。明确工作人员值守热线电话,开通窗口人员、导税台、值班主任、热线电话4条诉求反映渠道,建立问题反馈台帐,实行销号管理。

河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和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税务部门重点针对政策落实上的“堵点”“痛点”“难点”,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措施,勤于学习、勤于总结、勤于交流,不断挖掘特色做法,宣传典型经验,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更好落实,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