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聚焦如何“赢在商业本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谢玮) 以“赢在商业本质”为主题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至23日在甘肃敦煌举行。国内外商界聚焦商界当下热点话题,包括“科技创新”、 “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扶贫”、“投资逻辑”、“数字化与组织变革”、“文旅产业再造”、“赢在寒冬”等十几场分论坛,明辨当下商业趋势。

把握趋势,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赢在商业本质”,在国际格局、经济环境、技术迭代发生巨大变化的当下,企业如何破解新发展难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一带一路”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不亚于中国加入WTO时的影响,“一带一路”是中国启动的新一轮的全球化,它的使命是能够让世界更具活力、更具创新、更具平等、更具普惠,这是一种以发展中国家兴起的,让发展中国家更有机会,让每个年轻人更有机会。

(谢玮 摄) (1)

(谢玮 摄) 

在他看来,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应当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是我们这些企业巨大的机遇,他所对中国带来的影响绝不亚于中国加入WTO那个时候的影响。每个人去思考、每个人去走”,马云说,“我过去的三年几乎跑了东南亚所有的国家,我每年至少去四个非洲的国家,去探索、去思考。我们所有的人必须为未来做准备,从未来思考明天、思考今天的时候,你就会不一样”。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表示,企业发展要行稳致远,就要正确看待形势。去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经济出现了新的下行压力,不少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发展信心受挫。但从企业发展历史来看,事物都是波浪式前进、曲折中发展的。40年民营企业发展同样有不少坎坷和波折。面对着永无止境的市场变化与考验,需要我们在危中有机、机遇大于挑战上增进共识。企业家应继续保持跨越难关的决心和信心,变经济下行的压力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企业发展要行稳致远,就要深刻理解商道内涵。”樊友山表示,商业的本质就是满足需求。有需求就有供给,有新需求就需要有新的供给。需求与供给之间的博弈是商业的永恒主题。

“形势一片大好的诺基亚突然就输了,感叹日子不好过的民营企业更是应该警觉。若不想被需求的变迁淘汰,沦为时代的落伍者,就要把准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坚持需求引领和创新需求相结合,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商誉的不断提升”。樊友山直言。

他表示,企业发展要行稳致远,就要履行社会责任。广大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积极投身扶贫共建,促进共同富裕,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踊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优化营商环境,政企同心协力

在本届年会上,“营商环境”成为热点议题之一。

“民营兴甘肃兴、民企强则甘肃强,未来民营经济将是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绩优股。”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在致辞中表示,近两年来改善营商环境是甘肃最为看重下工夫最多的工作。甘肃先后开展了转变作风、改善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58条政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最近又在重点抓涉企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督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企业在甘肃更有获得感觉、收益率、满意度。”宋亮说。

他表示,甘肃始终践行重商、安商、富商、亲商的理念 ,坚定“谁跟企业过不去,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态度和决心,唱响‘店小二’精神,深化‘保姆式’服务,

推行过来即享,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努力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马云认为,真正好的营商环境是完善的法治环境。不管企业做得多好,也必须依法办事。你犯法,不管你多好,照样都要受到处罚。但是政府也必须依法办事,我们只有建立在一个良好的依法环境的基础上面,才能够把这个社会推向更好。也只有在依法治国,建立法治环境的情况下,完善信用体系,只有这样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地走起来”。

“很多企业家们在座谈会上面,领导跟大家听取意见,给每个人5分钟,我发现很多企业家3分钟都自吹自擂,2分钟拍马屁,啥都没说。如果你不讲真话,不讲实话,怎么让我们的政府部门做经济战略的判断和决策?”马云直言,“所以,我希望大家讲真话、讲实话、讲可行的话,真正的建立亲清关系。”

持续创新,长远激发企业活力

“我必须激发自己的心力,从而根本性、长远地激发企业的活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认为,企业家首先要有恒心,持之以恒。 与此同时,企业必须能够从社会变革和市场演进中吸取活力。在他看来,企业的好坏与国有、民营、还是外资的体制无关,与大型、中型的还是小型的规模也无关,最重要的是在于企业是否有活力,企业的活力是否能与时代共生、共鸣、共振。

刘永好介绍,新希望集团已经向“五新”企业发力转型,即转变经营机制,选用年轻人才,找出新赛道,新科技研发,履行社会责任。“五新”背后培育的是转型升级的新民营企业, “我们的企业这两年进步是蛮快的,而且我从管理的一线逐步退下来了,而一大批年轻人进步了、成长了,他们成为公司的一个骨干,我为我们这种转型取得一个初步的进步而感到骄傲“。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做企业,更重要的是紧紧围绕商业常识做该做的事。要以客户为中心,要有未来,要投资未来,要投资科研,要投资人才。这些事情是非常非常清楚的东西。

郭广昌同时表示,虽然很多事情很清楚,但人们很难去坚持。他举例称,“我们总觉得应该在股市6000点的时候变的谨慎一点,但那时候我们可能会很贪婪。在股市2000点或3000点的时候,虽然你可能会输钱,但这时候投资的价值已经出现了,这时候我们应该贪婪一点,但是这时候你反而可能变的非常恐惧。这就是人性。”

“我们投资的本质,就是抓住创新。”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表示,创新有很多,可以有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用户体验创新,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组合创新,但必须要有创新。更重要的是创新的想法、理念、技术,最重要的还是创新人才,有了创新的人才,才能建成创新的体系,不断创新。

在邓锋看来,投资、投机都是想赚钱,但做投资不是靠一时运气好赚钱,是靠怎样把投资的本质做好。投资的本质是把各种各样资源向先进的生产力倾斜,使得在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先进的生产力可以做得更好,提高劳动生产力,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力提高,促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