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一个皖北小县城的文化探寻:界首读书会成立一周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4月22、23日,世界读书日暨界首读书会周年庆祝活动在界首市举行,刘兰芳、陆健等文化名流相约和当地民众一起,分享阅读的喜悦和魅力。

皖西北边陲小县的界首市,在“读书”方面有着怎样的探索和努力,吸引大咖前来分享,带动全民投身阅读?读书会带给界首那些改变?在世界读书日前后,记者赶赴界首,揭秘皖北小县城全民读书实践。

高规格的盛会

文艺大咖交流读书心得

少年激情颂唱《中国少年说》,旗袍爱好者用舞姿演绎《界首书香》,一对情侣叙说读书和爱情的故事……4月23日,界首市体育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一处书香地,满城读书人”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暨界首读书会成立一周年主题周年纪念活动在此举行。

在《少年中国说》经典选段的朗朗书声中,活动在昂扬的气势中拉开帷幕。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致辞。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当代诗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陆健,中国现代诗歌研究院副院长舒洁,《当代》杂志副总编辑石一枫,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主编顾建平,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军事学硕士、历史学博士、央视《法律讲堂》主讲人熊剑平等众多文化界大咖学者。

刘兰芳、熊剑平、陆健等特约嘉宾进行读书分享,与到场的社会各界人士分享读书心得,共同探讨书香界首与读书会的发展之道。

“35年前,我来过界首,这次再来,感觉变化的不仅是宽阔的马路、高楼大厦,而是内化于心的文化素养。”刘兰芳说,从主政者到机关单位、再到普通群众,读书已成为界首的一张名片。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发布了“界首民著计划”,发布了《2018界首阅读报告》,并对优秀读书个人及单位进行了表彰。随后,与会嘉宾以读书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两场论坛,就阅读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

不同凡响的平台

一个读书会200多家分会,读书成为一种时尚

作为皖北小县城,界首市如何想到策划如此高规格的读书会活动呢?又有哪些魅力吸引文化艺术节大佬不远千里而来?

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被历史性地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界首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县域治理,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入手,探索设立界首读书会,聚焦读书、思考、分享三大职能,创新各类活动载体,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构建书香界首。

界首主政者表示,作为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县域基层治理不同程度存在疲态运行、执行力不高、年轻干部群众迷惘等情况,结合界首当地实际,界首市探索成立了界首读书会,重点解决工作不快乐、提炼不出理念和生活品味不高等问题。

“界首读书会是由界首市委、市政府发起,经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界首读书会相关人士介绍,去年4月份正式挂牌,此后,市直机关、学校和乡镇等分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目前,界首城乡已有200余家读书分会。

自从去年6月份界首读书会界首卫计委(挂牌之时机构名称)分会挂牌之后,界首市卫健委基层卫生与医政医管科负责人翟淑慧就成为读书会的常客。

“组织信任我,把我放到重要的位置,实话说,我最初是有本领恐慌的。”翟淑慧说,读书会搭建了一个平台,研读了书籍,交流了思想,工作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了。

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普通群众感受到读书会在能力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读书会的引导下,界首的书香越来越浓,读书声越来越响,读书人越来越多,整座城市的精神风貌与阅读氛围得到极大提升。

腾飞的动力

凝聚共识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为了发挥界首读书会的最大效应,读书会也组织了贴近百姓的活动内容,从生活当中汲取力量,培养与传承良好家风:

如吃住读在农家、耕读之家评选等活动,选择环境卫生差的农户家庭开读书会,讲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选择子女不孝顺的家庭开读书会,让“好媳妇”、“好婆婆”来讲孝老爱亲的故事,对老百姓的心灵有所触动;选择缺乏风险防范意识的家庭开读书会,现身说法,增强群众自我保护的意识……

立足激发社会群体想象力,界首读书会策划举办了院士访谈、梅花奖艺术家专场演出、中外交响音乐会等高端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界首群众的想象力正在发生转变:对美好生活更有憧憬。对家乡发展更有期待。对自身素质更有要求。倡导举办了企业家沙龙、青年创业创新沙龙等活动,旨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企业家群体品牌、构建企业家社会。

机关单位中,通过每日一课、每周一讲、思想分享会等不同方式进行头脑风暴,梳理工作的理念、方法、机制,在更轻松的氛围、更活泼的形式中,逐步训练了干部职工张口能讲、提笔能写、下手能干的能力。在读书会平台上梳理工作思路,干部职工发生了明显变化:通过开展你读书我买单、你研学我买单、书香有约等创意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风尚;通过乡村读书会、耕读之家评选、“三个在村”等活动的开展,让干部群众“洗心”。

丰富多彩的读书会活动调动了社会各界的参与积极性,截至目前,界首读书会及其分会开展各类活动达 6000 余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达13 万余人次。

在城乡读书分会的带动下,界首读书氛围日益浓厚。一组数据从一个角度印证了县域城市界首掀起的读书热潮:

2018年度,界首市图书馆及乡镇分馆基层服务点共接待读者35.13万人次,比2017年22.8万人次增加54%,全市年人均到访图书馆0.57次,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6.6个百分点;全市文献外借29.12万册次,增加12.8%,全市人均借阅图书馆图书0.34册, 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

随处可见读书会、随处可遇读书人、随处可闻读书声,在皖西北边陲城市的界首市,读书引领了新的社会风尚,读书会已经成为界首的一道风景。

“一座城市真正的魅力在于她的文化,没有文化积淀的城市,无法谈及品质。通过读书会这个平台,激活创新激情、提供创新思维、开拓创新空间,从而激活经济发展活力。”界首市主要领导表示,“用文化浸润人心,汇聚力量,文化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所做的就是通过读书会这个平台,进一步聚焦人心、浸润人心,从而激活社会进步力量。通过文化的浸润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气质,对人更有吸引力,让人更愿意参与到她的建设中来,善治良治才有实现的基础。”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