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IMF总裁拉加德:中国是受益于资金融通的最好例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中国越来越重视‘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效果,我们对此非常欢迎。”4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表示。此次论坛主题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拉加德认为,资本自由的跨国流通流动可以进一步支持包容性增长,可以加大基础设施、制造业、医疗、健康等部门的投资。

“现在的资本流通,尤其是外商直接投资偏低。金融危机之前,流向低收入国家的资金比例是2.5%,而现在只有1.9%。更加开放的资本流动,可以提升金融效率、降低金融成本,从而拉动新的投资,支持新的就业。”拉加德说。

123

IMF总裁拉加德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演讲。《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摄

拉加德表示,中国就是一个加强资金融通而受益的最好例子。“中国进一步向外国投资人开放债市,将带来更丰富的多元化,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债市的开放将为中国境内及境外投资者带来机遇和收益。将中国债市纳入全球性指数,将带来巨大的、颠覆性的改变。不仅对中国的金融市场,也会对全球的投资人带来极大的益处。”她说。

拉加德认为,开放资本市场也会带来的一些挑战,还需要健全的管理、透明的投资规则以及可持续性的财政。“中国表示会确保‘一带一路’项目投资是绿色的、低碳的、符合气候要求的,这会让投资在金融和环境上都变得非常可持续,也有利于子孙后代。”

在谈及金融普惠的话题时,拉加德介绍:“目前,在中等收入的亚太国家,近一半成年人都没有银行账户,只有不到10%的人从金融机构借过钱。我们都知道,消弭金融鸿沟是国家繁荣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国际基金组织的研究分析表明,在金融最不包容、最不普惠的亚洲国家,通过金融普惠,贫困率降低了近4%,其方法就是允许女性和农村人口获得金融服务。”

她认为,过去,金融普惠的问题很难解决,但金融科技可以发挥催化剂的作用。“比如在柬埔寨,通过强大的公私合营的项目支持移动金融的发展,使得2011年以来小额贷款机构的数量增加了两倍,给超过200万名新增借款人提供了贷款,占到了成年人口的20%。我们相信这种做法不仅在柬埔寨能够成功,在各个国家都能成功,可以互相学习。”

文字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