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私营部门的参与将促进“一带一路”长期发展与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表示,私营部门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一带一路”的成功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发言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冈萨雷斯认为,私营部门的参与将促进“一带一路”长期的发展与活力。“只有政府是不可能解决所有发展的挑战和问题的,他们需要私营部门的贡献和支持。私营部门参与‘一带一路’也获益良多。”

她介绍,“一带一路”给南方国家带来了很多机遇,比如说南南之间的贸易,在10年前只占到全球贸易的15%,如今已经超过了20%;南南之间的投资,10年前只占到全球的20%,如今已经超过了50%。有了更好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就可以为私营部门发掘出更多的商业机遇。

“中国有句话说先易后难。如果我们想让事情变得简单容易,我们想出三个词。”冈萨雷斯谈道:

首先是“公平”。“一带一路”是来自中国的倡议,但不仅仅属于中国,也涉及到很多合作伙伴。保持开放的贸易和投资,通过国内的改革去促进贸易和投资,中国与各国是可以实现双赢的伙伴关系。

第二个词是“包容”。“一带一路”不应该只属于1%的大企业,也应该让剩下99%的中小企业参与进来。“一带一路”倡议应该更加注重硬件的基础设施和软件的基础设施,包括中小企业的需求,还有数字联通等。

第三个词是“可持续性”。必须要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尊重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原则,与此同时,在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技术和产业方面,也有很多商业机遇。

冈萨雷斯表示,国际贸易中心会继续作为“一带一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去做工作:一是支持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小企业,让他们更好地对华出口。在首届中国进博会期间,国际贸易中心邀请了2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已经与中国实现了贸易;二是帮助中国的投资者对接外国的商机;三是促进“一带一路”电子发展的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