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周琦)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变革大调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势头上扬,单边主义让许多国家都感到压力和担忧。这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既是巨大挑战,也赋予其推动全球化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新的历史使命。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高云龙认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对此,高云龙提出以下3点希望:

第一,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领域走深。

高云龙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够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各自国内的发展规划对接,继续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通信、电力、油气管网和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合作,在海上、陆地、网络、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

第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措施走细。

高云龙介绍,6年来,中国已经与124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与欧盟“容克计划”、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等众多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向心力”不断增强。

他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制定细化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航运、金融、税收、能源、文化、智库、媒体等专业领域建立一系列双边、多边合作平台,为企业间交流合作及项目实施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第三,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走实。

高云龙介绍,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收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

他表示,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商会继续密切联络交往,为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让更多产业项目落地,更好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广大企业要致力于推动经贸合作,大力发展符合当地需求的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好一批规模效益较好、辐射作用明显、就业拉动力强的合作区和民生工程,有效管控风险,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