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黑龙江副省长李海涛: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贾璇)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媒体吹风会,黑龙江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等向与会记者介绍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李海涛表示,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区域,与俄罗斯拥有2981公里共同边境线,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对俄贸易额居全国首位,在中国沿边开放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对东北亚地区和俄罗斯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枢纽站”。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特别是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以来,黑龙江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五个方面取得重要标志性成果:

第一、以地方合作为桥梁的政策沟通迈出新步伐。目前,已同世界35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和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93对,与毗邻的俄罗斯5个州区建立了省州长定期会晤机制。黑龙江省担当中方主席单位的中俄地方合作理事会民间交往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成员扩大到中国16个省(市、区)和俄罗斯70个联邦主体,增进了中俄民间友好,促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

第二、以通道建设为重点的设施联通实现新突破。同江铁路大桥中方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中俄双方于今年3月20日顺利实现合龙。黑河公路大桥建设加快推进,即将开通。东宁界河公路桥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备受瞩目的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稳步推进,黑瞎子岛公路口岸开放获得中国国务院批复,中俄双方规划对接工作已经启动。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投入运营。2018年,全省口岸货运量实现4142.3万吨,同比增长37.1%。

第三、以互利互惠为基础的贸易畅通得到新提升。全省各类开放平台竞相发展,中俄博览会、哈洽会成为黑龙江对外开放合作的靓丽名片。对外农业合作加快发展,在俄远东地区农业开发合作面积达到900万亩,与日本新潟县农林水产部签订三年合作协议。全省有170余户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海外市场拓展到170个国家和地区。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哈尔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俄邮政小包累计发运5235万件,哈尔滨连续多年成为国内对俄出口电商包裹量最多的城市。2018年12月,全省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60小时,比2017年压缩80%,通关时效领跑全国。

第四、以金融保障为支撑的资金融通取得新成效。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与9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6个,2018年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3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倍。对俄金融合作扎实推进,中俄金融联盟成功合作4项跨境融资业务、金额126亿元,联盟中方成员对俄罗斯同业总授信额近200亿元,累计签署40多项合作协议。绥芬河市卢布现钞使用试点累计办理兑换3.9亿卢布。中国信保黑龙江分公司服务出口企业覆盖率达55%。

第五、以人文交流为纽带的民心相通结出新果实。2018年,全省各地开展各类对俄文化交流活动113项,互访艺术团组达到116个,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俄文化大集。先后成立了中俄工科、中俄医科、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三个大学联盟平台和中俄中学联盟,高校合作办学项目达20余个,黑龙江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比达到7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