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老板手持喇叭与维权者对话,雪松控股接盘“雷震子”后承诺负责到底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贾国强 周琦

4月22日,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江信托”)大股东雪松控股在南昌召开投资者恳谈会,商讨中江信托已暴露的信托计划逾期问题并做出相关承诺,“将在未来3个月内(即2019年7月22日前)全面组织信托计划委托人信息登记,及时优化后续服务,处理好逾期信托项目问题。”

雪松控股的承诺暂时给惊慌失措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据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透露,中江信托目前最新的逾期项目产品共计35个,总规模约79亿元,累计涉及投资人有2100多个。

2018年底,银保监会批复,同意雪松控股集团受让中江信托71.30%股权。受让后,雪松控股将成为中江信托实际控制人。为何雪松控股要接盘规模近80亿元的“烂摊子”?雪松控股相关人士回复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称,该公司事前对中江信托做了评估,还不能说中江信托是一个“烂摊子”,“现在刚刚完成工商变更,相关尽调还在推进。从目前的公开数据来看,风险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大,里面有很多政信项目和足额担保物项目,雪松完全有能力化解现有的风险。至于中间可能会有一些额外的支出,可以当作是收购成本的一部分,这个雪松也早有预期和解决方案。”

“雷震子”中江信托

中江信托的前身是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36.16亿元,净利润19.25亿元,两项指标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均居前列。

不过,自2017年后,中江信托进入下坡路,当年营业收入降至9.45亿元,净利润仅为1.73亿元。2018年更是一蹶不振,当年营收3.5亿元,净利润4700万元,两项指标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靠后。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江信托的业绩下滑的原因,一是2018年4月监管部门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后,国内信托业受到一些影响;二是中江信托自2017年来不断踩雷,陷入多起信托计划违约或者逾期事件中,包括金鹤系列、金马系列、银象系列和金龙系列等信托产品,涉及亿阳集团、大连机床、凯迪生态、中技桩业、蓝德集团等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和地方城投平台。

如去年10月30日,中江信托发布项目违约公告,该信托计划项目名为“中江国际·金马430号呼和浩特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建设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金马430号”),借款人为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马430号”共分为六期发行放款,总计发放贷款4.3亿元,期限两年,因融资人尚未支付信托本息,该信托计划将延期,相应信托利益分配将顺延。

正是因为中江信托接连踩雷,被一些业内人士戏称为“雷震子”。

新老板进维权群亲自沟通至凌晨3点半

不断踩雷,一方面使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出现一些维权事件;另一方面,中江信托的控股权也开始发生改变。

2018年底,雪松控股以自有资金,受让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昱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合计持有的中江信托71.30%股权。

2017年,雪松控股营收突破2210亿元,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61位,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唯一一家世界500强民营企业。

起初,雪松控股并不被中江信托的投资者们信任。

有媒体发表文章称,4月22日,江西南昌的江信国际金融大厦楼下,有200多名投资人在雨中要求还钱。

雪松控股老板张劲冒雨连夜赶到南昌,邀请投资人前往会议室恳谈。“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都会解答,希望各位都能看到雪松控股的诚意,谢谢各位!”张劲朝聚集的人群深深鞠躬后,投资者们才接连上楼。

在邀请投资人前往会议室和在恳谈会召开期间,张劲手持喇叭与投资人沟通,令不少人印象深刻。

这个恳谈会开了8小时。张劲当场承诺:会对中江问题负责到底,全力恢复中江的经营活动。雪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力解决中江的历史遗留问题,确保支付投资者全额本金。

上述文章称,一位从国外赶到恳谈会现场的投资者要求将现场所有承诺签字盖章,挂上官网。

当天下午,那份张劲亲笔签字、盖上公章的承诺出现在投资人面前。承诺书提出,将在9个月内解决中江信托目前已经出现逾期的项目。

此外,张劲还把自己的微信给了投资人,让投资人把自己拉进维权群。进群之后张劲没有一刻停歇,一直回复消息到凌晨3点半。

网上甚至有人把张劲当天的表现做成了“表情包”。

2

2

3

4

图片来源:雪松控股员工的朋友圈

雪松控股欲提高大宗商品供应链产业服务能力

对于雪松控股接手中江信托的原因,众说纷纭。雪松控股上述人士回复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称,该公司的金融业务,都是为了给现有的产业服务,收购中江信托也是如此。收购中江信托可以快速提升雪松控股各大产业特别是大宗商品供应链产业服务的能力。

上述人士还表示,雪松控股明确提出了要做“中国嘉能可”(编者注:嘉能可系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的目标,迫切需要提升供应链金融的服务能力。中江信托与雪松控股现有的业务契合度和互补性都很高,雪松控股在供应链上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资源,也可通过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雪松控股、中江信托共赢的良性生态圈。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雪松控股拿下中江信托,可能是为了信托牌照。营收超过2000亿元的雪松控股,旗下拥有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其中金融服务集团业务涵盖财富管理、基金管理等多个领域,还是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州银行的重要股东。显然,控股中江信托后,雪松控股又增加了一张金融牌照。

谈及雪松成长的关键点,张劲曾对媒体表示,“纵观雪松这20余年,我们始终做未来主义的‘少数派’,在别人‘恐慌’时我们‘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们‘恐慌’,在别人焦虑时我们乐观,在别人停滞时我们前进。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会更快,中国经济市场化的程度会更高,中国民营经济即便经历短暂低潮,也一定会迎来更大爆发。”

编辑:周琦

视觉设计:孙珍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