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求职难?人社部:一季度市场岗位略多于就业人数,这些行业需求加大

经济网讯 4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9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参加发布会。

张莹称,我国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分析工作开始于2001年,目前上报数据的城市稳定在100个左右。今年一季度,百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采集的数据显示,市场需求人数590万人,同比增长3.3%;求职人数459万人,同比下降0.3%;求人倍率为1.28,同比上升0.05,环比上升0.01。从行业情况看,19个行业中,用人需求比较大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用人需求增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采矿业、教育、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等。从技术技能的情况看,具有技术等级和职称劳动者的求人倍率比较高,均大于1.7,同比增长0.05。其中,求人倍率在2以上的主要有高级工程师、高级技能人员、高级技师和工程师。和去年同期相比,市场对高级工程师的需求大幅增长,同时对高级技师和技术员的需求有所增长,对具有其他技术等级和职称劳动者的需求相对稳定。从区域情况看,东部地区的求人倍率是1.26,中部地区也是1.26,西部地区是1.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