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社会责任实现价值共创 《中国经济周刊》举行“社会责任根植实践”研讨会

1

“社会责任根植实践”研讨会现场(供图: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南京供电公司 杨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19年4月19日,以“社会责任与企业担当”为主题,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在国家电网南京供电公司举行“社会责任根植实践案例”研讨会,交流、分享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实践,向全社会提供“社会责任有效知识供给”,推动企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造社会综合价值。

作为《中国经济周刊》重点研究的社会责任根植实践案例单位,来自国家电网的相关企业与长期致力于社会责任实践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联动融合,着眼解决社会矛盾

2

图为企业代表分享社会责任根植实践案例(供图: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南京供电公司 杨阳)

国家电网自2014年开始通过社会责任根植,探索解决各类社会问题,努力搭建社会事务的多方共同参与治理平台,为企业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国网模式”和宝贵经验。

从“朋友圈”到“责任圈”。江苏南京高淳区供电公司分享了《“朋友圈”让水乡钓友远离触电悲剧》案例。2012年起,高淳区供电公司开始利用朋友圈破解水乡钓鱼触电难题,通过持续优化,如今朋友圈不断扩大,连高德地图也主动参与进来,让防范钓鱼触电的风险更加精准。据悉,从2015年至今没有再发生一起钓鱼触电事故。

社会责任理念向党风廉政领域推进。江苏扬州供电公司分享了《阳光央企建设走出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子》案例。通过引入外部视角,联合利益相关方参与岗位廉政防控体系建设,有效地保障了用户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纪检监察由事后惩罚向全过程管控转变,助力清风扬电反腐不留死角。

阳光智能管控平台协调利益相关方。浙江杭州萧山供电公司分享了《“阳光N次方”让办电又快又好》案例。作为用电量快速增长区域,用户从递交受电申请到正式通电,影响工作效率的因素通常来自电力行业外。问题解决者缺位,就做整体解决方案的承担者。萧山供电公司通过建设阳光智能管控平台,让231个利益相关方协调联动,电力业扩报装时间实现了迭代式下降。

创造社会综合价值最大化。山东济宁供电公司分享了《让高危客户远离“高危”》案例。作为重化工行业聚集区,济宁供电公司将地方政府、高危客户和自身作为三个主体,构建“三位一体”合作机制,使得参与各方责任边界更清晰,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更有效,提高了高危行业用户的安全用电水平。

调动利益相关方编织安全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分享了《社区共建合作,推动流动人口安全用电》实践案例。作为全国三大省际人口流动中心之一,上海用电安全形势严峻。通过与社区、居委会建立长期、标准化的互惠合作模式,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等方式,全方位传递安全知识,把安全网络铺进千家万户。

集约模式催生区域产业升级。浙江嵊州供电公司分享了《以价值共享理念助推茶区集约化发展》案例。用利益共享价值理念,从解决偏远茶区制茶用电难题,到探索建立制茶集聚区,再到政商学农电联手分工协作,优化产业链,共享价值,集约发展模式推动茶区向产业化生产方式转变,茶叶品质得到提升并向品牌化发展。

节约社会运行成本。江苏连云港供电公司分享了《“点对点“智能互动优化停电告知流程》案例。通过开发点对点智能互动系统,实时关注用户关切,将计划停电从事前告知变为全过程沟通,将社会负面感知变为情感认同,停电告知新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质量。

智能决策支持精准服务。江苏镇江供电公司分享了《企业新装电力经济容量申请的辅助决策》案例。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从粗放型服务向精准化服务转型,智能化精准服务让电力大数据变现。

建立社会责任理念传播的外部视角

3

图为与会专家对案例进行点评(供图: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南京供电公司 杨阳)

“国家电网首创并持续推动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打破了传统的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模式,从单纯的企业社会责任传播向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社会问题转变,很多案例做得扎实细致,除了具备可操作性、地域性特点,还具备广泛的可复制性和思考性,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推广。” 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专家、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海龙点评,他认为,需要进一步思考现在坚持什么,下一步如何改进创新,未来的空间在哪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肖红军博士就如何传播社会责任理念和根植模式发表观点,他说每一个案例如何呈现,如何通俗易懂地说问题、讲故事,构建普适性结构至关重要。从故事开始就要把问题真正识别出来,厘清问题背后的边界,也就是这些问题是源于社会、关联企业,不是企业的商业性问题,不是企业内部运营问题,而是社会问题。电网不是造成问题的直接方、独立方,而是涉及众多社会利益的相关方。因为边界模糊、利益模糊、责任模糊,传统方式无法解决才引入社会责任根植实践。这样才能建立起传播社会责任理念和根植模式的外部视角。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卜茂亮从竞争战略角度点评,他认为,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根植案例符合社会期望,具有预见性和战略性,是差异化竞争战略,将影响未来竞争格局,在重视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在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环保均衡发展的未来,社会责任根植实践具有战略导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许睿谦认为,国家电网把抽象的社会责任理念落实为具体的实践,应当分析案例背后潜在的方法论。国家电网践行社会责任不仅仅停留在决策层,而是根植于一线,充分体现业务岗位员工的价值。业务岗位更有优势发现社会责任议题,更熟悉业务环境与利益相关方,更有利于整合碎片化力量,实现价值共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