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上海区块链技术应用硕果累累

近期,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上海市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顺利召开。

上交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是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交易会,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技术贸易展会。上交会以“技术,让生活更精彩”为核心理念,以“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为主题,旨在通过整合海内外科技力量和创新成果,积极打造促进技术贸易发展,推进实现创新升级战略的权威性展示、交流、服务的平台。

本次论坛是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水到渠成智库联合主办,上海水到渠成科技产业研究院、上海统元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聚焦上海-“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等主题,邀请了多位协会和科促会的智库专家,围绕区块链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主题演讲,以及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协会桥梁作用,凝聚、服务区块链技术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会长朱英磊先生作为主办方领导向论坛致辞。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执行会长、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负责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区块链应用中心主任王奕女士作为主办方领导向论坛致辞,同时还介绍了协会和基地的基本情况。科促会专家、水到渠成智库首席专家、上海水到渠成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魏雪飞先生主持了本次论坛。

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通讯系教授、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市民云”管理中心副主任凌力先生分享了市政府实事项目“市民云”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这是一个结合云计算、移动互联、区块链等技术的“连接人与服务”的超级APP,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上海已率先成为突破千万用户的城市。2018年,上海市政府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将“随申办?市民云”作为移动端总入口,事实证明这是一种可以持续发展、可以复制推广的富有生命力的平台和服务。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办公室与国际事业部副主任 、博士、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专家邢辉先生以“建设区块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为主题结合未来科技趋势及区块链技术应用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桑田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敏先生介绍了自己公司的主要产品-基于物联网感知和云门禁的“二兔开门”,提供了全新的体验,正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全心全意为人民开门”是二兔开门的目标,只要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就能轻松控制楼道单元门、小区大门等,“二兔开门”同时也支持支付宝、门卡、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开门方式。作为2018年上海人工智能大会的展商之一,桑田智能也获得了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内的各级领导的关注和关心。这是一家专业提供智能楼宇、智慧化社区和智能家居一体化专业服务的高科技公司,目前正在用区块链技术对该项目进行升级改造。

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平台服务部常务副主任,CCF区块链专委会通讯委员,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理事戴炳荣博士,他带来的主题是《区块链产业的上海机遇与挑战》。上海已形成从技术平台到行业应用创新的完整生态,具有一定的优势, 下一步要围绕上海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和科创中心五个中心建设的总体战略,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协同发展。

在王奕女士主持的专家对话环节,桑田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敏先生、玳鸽科技CEO方玉书先生、原本区块链CEO吴鹏先生、上海软件中心高级工程师戴炳荣先生、上海智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震先生,进行了“链接技术、应用民生”的对话讨论。大家就创业环境、政策扶持、技术创新、应用场景、成果转化、服务功能等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普遍认为让高科技与民生贴合,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也是让科技在未来得以高度利用的重要方向,区块链在其中就非常有潜力,它能够把社会方方面面的数据整合起来,为社会或者老百姓在衣食住行方面提供更多的价值。

2019年是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成立1周年,也将是区块链落地应用的一年,政府监管将会推动区块链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协会将积极推动区块链行业在上海的集聚发展和快速发展,为上海的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人才集聚、应用落地、产业聚集、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应用。上海科促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与水到渠成智库联合在2019年上交会举办这场论坛,意义非同。

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作为平台,以“发展区块链技术推动跨界跨学科跨领域的资源共享,打造学术交流高地、搭建协会联盟平台,推动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以“孵化企业、推动创业、服务行业、发展产业、培养人才、孕育文化”为发展理念,与政府、机构、组织和企业一起携手, 共同为提升上海区块链技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行业竞争力与影响力做出贡献,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

“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在沪正式成立

4月21日,“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该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对现有金融科技发展中在技术、机制以及产品方面潜在问题的系统梳理和排查,为金融科技的后续发展提供安全分析框架与基础,为金融科技风险的有效控制和监管研究解决方案,并为金融科技领域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会议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数据库主任闵敏博士主持,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郑春荣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他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根植于上海财经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金融学院,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在赵晓菊院长的带领下,该智库打造出了一个非常坚实强有力的团队,在金融科技等尖端核心领域取得了优秀成绩,作为财大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会上,郑春荣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共同为“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该中心正式成立。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小峰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女士、上海市委宣传部舆情处屈涛博士、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数据库主任闵敏博士共同见证。

在授聘环节上,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郑春荣教授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颁发聘书,聘任赵晓菊教授为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晓菊教授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数据库主任闵敏博士、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马小峰副教授、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主任蒋力群先生、上海同余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路先生(由上海同余科技信息有限公司CTO、合伙人邵宝麟先生代为接受聘书)颁发聘书,聘任闵敏博士为中心执行主任,马小峰副教授为中心首席特聘专家,蒋力群主任、陆路董事长为中心特聘专家。

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特聘首席专家马小峰副教授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是金融科技的核心技术之一,应该为实体经济、为产业赋能做出贡献。而在发展过程中,区块链需从技术产业去做,保持安全性与合规性。马小峰副教授进一步指出,区块链能为监管科技带来相对可信的底层平台,能真正把金融科技打造成比较认可完整的金融科技底层,可以把场景带进来。科技赋能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必然需要金融服务,而金融需要解决信用、风控、监管问题,又要科技支撑。各个场景带来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去研究、实现它。区块链+场景+金融服务是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不仅要着眼于改善现在的服务,更多需要创新思想,由区块链创造的新蛋糕大家都能共同分享。

“金融科技的应用,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这五方面技术,不仅要在金融领域,更要在实体经济领域全面开花。”赵晓菊教授指出,“金融科技在金融领域用的最广、最多是供应链金融,也在支付、信贷、评审、风险管理、支付结算中应用广泛。通过人脸识别、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远程为客户提供服务,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丰富了风险管理的技术和方法。”

在主题演讲中,赵晓菊教授也谈及了成立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的原因,她指出,科技在赋能金融和经济的同时,另外有一波人也在用科技进行欺诈,钓鱼网站、木马病毒、电信诈骗更是屡禁不止。而这种欺诈行为给国家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建设,也包括国家的网络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风险。这也引起了很多国家的央行、金融监管部门的关注。我们智库也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我们的努力,使科技能够更好地赋能金融与经济,在赋能的同时能够提供更好的金融安全保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