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股价8天翻倍 兴齐眼药股东忙减持

8个交易日7个涨停,股价快速翻倍,总市值从16.31亿元增至33.19亿元,兴齐眼药近期的股价表现几乎“闪瞎”很多人的眼。

是新药获批的利好驱动?还是击鼓传花的炒作游戏?在股价飙涨的风光背后,却掩饰不住兴齐眼药经营上的“苦恼”。2018年,公司净利润下滑逾6成,盈利能力恶化,投资医院亏损。非但如此,公司还于4月17日发布公司股东减持预披露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超过5%的第二大股东LAV拟自本减持计划公告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9%。

利空消息齐聚,却挡不住兴齐眼药股价的飙涨。在4月10日至19日的8个交易日里,兴齐眼药的股价从19.79元涨至40.27元,累计涨幅达103%,其间收获7个涨停板。

对于兴齐眼药股价的暴涨,某接近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固然有新药获批因素的推动,但更多是资金在背后驱动。游资在离场,机构在接盘,场内资金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

股价8天翻倍

机构席位踊跃接盘

公开信息显示,兴齐眼药是一家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是眼科处方药物,产品包括眼用抗感染药、眼用抗炎/抗感染药、散瞳药和睫状肌麻痹药、眼用非类固醇消炎药、缩瞳药和抗青光眼用药等。公司拥有眼科药物批准文号45个,其中26个产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2017年版),6个产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4月7日和10日,兴齐眼药先后披露公告称,公司提交的溶菌酶滴眼液和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的注册申请在国家食药监局网站的办理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4月16日,兴齐眼药公告称,已收到上述两种眼液的药品注册批件,并已着手进行生产前的准备工作。

公司表示,上述溶菌酶滴眼液的药品注册申请是由兴齐眼药于6年前的2013年1月16日提交,至获批已有逾6年时间。公司的溶菌酶滴眼液主要用于治疗慢性结膜炎,目前溶菌酶眼用制剂在国内尚属空白,国外已有日本千寿制药株式会社的盐酸溶菌酶滴眼液在日本上市多年。

在4月10日至19日的8个交易日里,兴齐眼药的股价从19.79元涨至40.27元,累计涨幅达103%,其间收获7个涨停板,总市值由16.31亿元上涨至33.19亿元。在此前的1月1日至4月9日,兴齐眼药的股价三个月的涨幅仅为17.7%,与今年以来的火爆行情相比略显格格不入。

据Wind数据库显示,在股价暴涨期间,有机构专用席位和17家营业部席位参与了兴齐眼药的主要交易,合计买入金额26887万元,卖出金额16073万元,净买入10814万元。其中,机构专用席位7次买入,合计买入额达15724万元,成为买入该股的绝对主力。海通证券厦门展鸿路和中国国际金融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分别有3次和2次卖出操作,卖出额分别为4726万元和3508万元,合计卖出8234万元。

对于兴齐眼药股价的暴涨,某接近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固然有新药获批因素的推动,但更多是资金在背后驱动。游资在离场,机构在接盘,场内资金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有可能是部分机构认可股票的价值而接盘,也有可能是部分为了接盘而接盘。”

逢高忙减持

重要股东“上眼药”

一边是股价飙涨,机构抢筹;另一边却是重要股东忙着减持。

早在2018年1月,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桐实投资就对外披露减持计划称,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但此后一直没有实施减持计划,并两度延期。直到2019年4月12日至4月16日,桐实投资在二级市场以27.91元/股的均价累计减持36.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444%,套现约1022万元。

无独有偶,2019年4月16日,兴齐眼药的第三大股东LillyAsiaVenturesFundII,L.P.(简称“LAV”)也对外披露减持计划称,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9%。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兴齐眼药的总股本为8243万股,共拥有7616户股东。其中,刘继东、桐实投资和LAV分别持有30.92%、18.29%和6.55%的股份,为兴齐眼药的前三大股东。公司的前身是东北制药集团沈阳市兴齐制药厂,刘继东作为兴齐眼药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曾在1989年至2000年期间历任沈阳市兴齐制药厂的副厂长、代理厂长、厂长,自2000年7月改制设立沈阳市兴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沈阳兴齐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兴齐有限”)以来,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7年2月,刘继东将其所持兴齐有限375万元股权转让给香港沉香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这部分股权于2011年6月转让给桐实投资。同时,桐实投资、LAV和沈阳嘉和创投对兴齐有限增资10589万元。

上市后业绩变脸

净利润同比下降

股价暴涨,掩饰不住兴齐眼药经营上的尴尬。

资料显示,兴齐眼药在上市当年(2016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28万元,较2015年增长146.95%。但在2016年12月8日登陆创业板之后,公司业绩快速“变脸”,净利润连续2年下滑。2016年至2018年,兴齐眼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3.60亿元和4.31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28万元、3944万元和136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90元、0.49元和0.17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812万元、3270万元和4401万元。

2018年年报显示,兴齐眼药的盈利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8万元,但在第一、第二及第四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56万元、68万元和46万元。2017年,兴齐眼药四个季度实现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53万元、2016万元、1317万元和-242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兴齐眼药认为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公司进行市场拓展,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但部分产品原料采购价格提升,导致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二是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有所增加;三是销售人员薪酬及差旅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四是公司2017年投资的沈阳兴齐眼科医院有限公司虽已开业,但尚无规模化营业收入,经营仍处于亏损状态,导致投资亏损增加。

2018年,兴齐眼药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19.78%;但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1366万元,同比下降65.37%。兴齐眼药深陷“增收不增利”的泥潭,与费用大幅上涨不无关系。

年报显示,兴齐眼药2018年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为1.93亿元和4097万元,同比上涨44.51%和19.50%。其中,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主要源于公司销售岗差旅费和职工薪酬的增加,2018年分别达到6857万元和6174万元,同比2017年大幅增长45.34%和94.52%。与之相比,兴齐眼药2017年和2018年的广告费分别只有27万元和37万元。

2018年,兴齐眼药总产量约1.15亿支,同比增长25.73%,实现销量约1.24亿支,同比增长近33%。产品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加大销售市场布局、增加销售岗位编制,并通过学术会议、品牌专项活动和线上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推广宣传。

2018年,兴齐眼药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合计派发股利2060.75万元,此前2016年和2017年兴齐眼药现金分红分别为1000万元和2000万元。2016-2018年,其现金分红金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率分别为18.42%、50.71%和150.87%。

除主营眼药外,兴齐眼药于2017年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甄胜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甄胜投资”)分别出资2550万元和2450万元设立兴齐眼科医院,主营眼科医院服务,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销售,验光配镜服务等。兴齐眼药表示,兴齐眼科医院定位于专业级眼科医院,是公司在眼科处方药物研发与生产业务基础上进行的积极外延拓展。不过,兴齐眼科医院的经营情况并不好,2018年仅实现营业收入3.25万元,净利润亏损949万元。

企查查显示,兴齐眼药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继东是甄胜投资的有限合伙人,持股份额为53%。2019年1月,兴齐眼药曾受让甄胜投资所持的兴齐眼科医院15.8%的股权,对应认缴出资额790万元。但该标的股权尚未实缴出资,出资义务将由兴齐眼药受让标的股权后继续履行。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