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原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黎云昆:今后30年如何发财?租地种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 “我曾经跟几个企业家在一起开玩笑说:过去的30年您想要发财,干什么?买地盖房子;今后30年,您想要发财,干什么?租地种树。”在4月20日举办的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上,原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黎云昆说。

1555743880603

黎云昆(《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租地种树会有多大的财富效应?黎云昆举了一个例子:“海南海口的一颗黄花梨去年拍卖底价190万元,成交264万元。一亩地种20颗树,亩均年产值是三公斤黄金。企业家可以把地租过来,改种珍贵树。”

“黄土里种黄金什么概念?把树改造之后,干什么?林下种森林食品。”黎云昆接着说,按照分类,食品有四个等级,最低是无公害食品,往上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最高等级是“森林食品”。目前市面上最高级别的是有机食品,但有机食品只是要求农田3年内不使用农药化肥。事实上,农药化肥在土壤的存留时间可能超过50年,而目前很多农田是有化肥农药残留的,因此这些农田即使三年里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的农产品并不能算有机食品。

与耕地不同,我国目前拥有的几十亿亩林地总体而言是干净的。黎云昆说,森林食品包括林下蔬菜、水果、粮食,还包括各种饮料、果品,以及林下养殖的鸡鸭鱼。此外,森林种植药材前景不错。由于中医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中药材的作用随之体现出来。因此,在林地培育天然的中药材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林子长起来之后,森林的旅游、休闲、度假、健康、疗养一系列就上来了。”黎云昆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