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桂林:通过资金的导入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 “金融促进资金的作用就是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绿色金融就是要引导资金向我们在生态节约型的开发、环境保护型的生产的领域或者产业里去进行资金的导入。同时,通过资金的导入,引导生产企业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的理念。”4月20日,在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的“绿色金融的生态责任”分论坛上,中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彭桂林说,绿色金融更注重金融活动与生态保护、生态平衡之间的协调发展。

1555746842964

彭桂林(《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

绿色金融如何投入?,彭桂林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找到目标之后,应该要有一个有效的市场,形成真正的效率和社会作用。以食品为例,很多食品,普通人难以分辨是否受过污染,国家也花很多钱去打击非法生产企业,但春风吹又生。这一部分如何建立机制?可以帮助老百姓形成一种消费意识、消费需求,压缩原来不利于我们的安全、有问题的产品和食品的需求空间。

第二,现在是科技发展的时代,我们公司经过十几年的研发,有一套非常领先的新一代标识认证技术。实际上,我们每一件食品都可以看成是一个物,我们有48次方的标识容量,使得我们可以在物原始生成、建立数字化的时候给它一个数字身份,并保证每一个物都是加密的,而且不能被现在的技术所破解、伪造。通过物联网的技术等,在生产环节就打上唯一的身份,通过生产、仓储、物流,最终到消费者手里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个商品的真正信息以及所追溯的环节,真正实现每一个物都是独有的,不会被别人仿制、破解。

第三,金融有了基础数据外,还要控制风险。控制风险原来都要靠背景调查等,但很多时候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现在有了所有流程都不能被篡改的数据,可以为金融的数据分析建立风控模型,建立去判断哪些产品、哪些企业是真正在市场里面可以得到消费者的喜爱,真正有效率的企业机构产生直接的数据依据,为决策、资金有效利用提供最大的帮助。绿色金融也是生态体系,可能需要我们的资方、生产企业、平台企业、科技企业、媒体宣传、消费者的共同参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