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广东尚东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泽伟:绿色金融需要政策扶持、市场导向、资本推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 “担当就是我们的责任;对于绿水青山、国家发展或者我们环境发展的一些红线和一些必须要守住的要求,我们应该要有敬畏之心;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参与的过程比较漫长、比较纠结,但我们不去参与,如何分享未来的世界?”4月20日,在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的“绿色金融的生态责任”分论坛上,广东尚东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泽伟说。

1555746607101

郭泽伟(《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

谈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需要哪些体制机制的助力时,郭泽伟说,大湾区的发展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已经全面推开这方面的工作。

他认为,绿色金融刚刚起步,还需要政策扶持、市场导向、资本推动。

“在探索过程中,特别是在绿水青山这方面,如何使像从化这样在广州占地面积最大、但GDP贡献落后的区,在未来发展得更好?首先要取得政府的政策扶持。总体上,不要整天考究GDP,如果一直在追逐利益、去体现政绩、每年的增长速度、每年对社会的贡献、每年的产出,就很难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用绿色标准去衡量这个区域做出的贡献,所以政策倾斜、扶持非常重要。”郭泽伟说。

在市场导向方面,郭泽伟认为,在条件比较落后、需要扶贫的地区,除了政策辅导、扶持,还要进行市场的引导,允许企业做三旧改造、做民风民宅的改变,进行土地流转或者土地增减挂钩,允许一部分土地用来做有效而且绿色的开发,以增加这个区域的收入,改变区域的整体经济发展。

对于资本推动,他说,“目前资本市场上,非常风靡的就是科创板,我们期待下一步有一个绿色金融板。”

郭泽伟认为,企业在有资本推动的情况下,可以做3年、5年、10年、15年的规划。但无论如何,还是需要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金融板块倾斜,“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做慈善直接去扶贫也是对社会的一个共享,把一部分资金放在绿色产业,还我们子孙后代一个绿色、优美的环境,这也是对社会的绿色贡献、也是一个担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