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乔永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需要“绿色治理”和“中国担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中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情怀和担当,践行绿色治理的中国担当就是要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中国的智慧和方案。”4月20日,人民日报社秘书长乔永清在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上表示。

15 乔永清

乔永清(《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

乔永清在演讲中还指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需要“绿色治理”和“中国担当”。“绿色治理”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而“中国担当”则体现了中国近年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绿色发展的大国责任和使命。

以下是人民日报社秘书长乔永清的演讲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怎么样的生态文明、怎么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新则文明新,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已成为新时代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在此背景下,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央级单位,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绿水青山论坛应运而生,首届论坛主题为“绿色治理与中国担当”。

“绿色治理”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我们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

“中国担当”体现了中国近年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绿色发展的大国责任和使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大地到处演绎着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故事:从塞罕坝沙漠变绿林的壮举,到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故事;从中国的碳排放提前三年实现既定目标,到中国新增植树面积全球第一。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与社会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情怀和担当,践行绿色治理的中国担当就是要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中国的智慧和方案。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来自全球各地,有政府领导、行业主管,也有生态环保领域的企业家、专业学者,很多嘉宾在践行绿色发展的实践中做出积极探索,取得丰富的成果。这些探索、成果是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面激发新动能的良好借鉴,希望本次论坛的嘉宾,充分畅所欲言,相互借鉴学习,围绕绿色治理与中国担当掀起一场头脑风暴,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出经验、献良方、共享智慧和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