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韩炳越:城市的绿色建设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 4月20日,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在广州市从化区举行,在“美丽家园的未来畅想”分论坛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分院副院长韩炳越对于如何在城市中建设美丽家园提出了四方面的畅想:

1555741491693

韩炳越(《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第一,城市中未来要有大尺度的规模性的绿色空间,让绿色成为城市的肌理。韩炳越认为,各个城市目前已经处在转型阶段,从原来的扩张式发展,转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城市绿色空间也是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体现。

他举例说,雄安新区是先种树后建城,雄安未来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0%~50%,未来美丽雄安300米见公园,1公里入林带,3公里进森林。

第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空间。韩炳越表示,以前的城市绿色空间单纯考虑人的需求,未来的城市不仅是人生存的空间,也是可爱的小动物们生存的空间,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存空间。“欧美国家的城市处处可以看到鸟、松鼠,这就是生物多样性的概念。”

韩炳越介绍,这几年北京在各个城区推广城市森林建设,这个城市森林和常见的城市绿地不一样,会把小动物吸引过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第三是发展公园城市,要推窗见绿、人在画中游、处处是风景。

第四是诗意的人居环境,“我们要诗意的栖居,这也是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韩炳越说。

韩炳越认为,城市的绿色建设同样给城市带来巨大的效应,除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还有巨大的生态效应、经济效应。“一个公园建成后,这对土地潜在价值、对投资吸引力的影响,相比公园投资是十倍、上百倍的增加,所以政府要有信心在绿色方面投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