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总工程师粟娟:近30年广州森林和绿地面积增加了一倍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4月20日,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在广州市从化区举行,在“美丽家园的未来畅想”分论坛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总工程师粟娟表示,广州建设美丽家园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53 栗娟

栗娟(《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首先,广州资源禀赋非常好,山水城田海的要素都具备,是典型的山水城市;其次,广州花城文化的底蕴非常深厚,已经有1700多年的花城历史;第三,广州的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水青山和美丽家园的建设,从上世纪80年代的八年绿化广州、四年消灭荒山,到这些年的森林城市建设,在绿化上创造了很多奇迹。“近30年来,广州的森林和绿地的面积增加了一倍多,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粟娟表示,广州的绿化建设目标,就是要建设千年花城和一流的森林城市。“广州的绿化建设主要是着力提升市民的绿色生态获得感,尽量拓展市民身边的休闲绿地空间。”

粟娟说,希望为每个年龄段的人建立美好的美丽家园,这个家园是充满活力的家园,“我们也正在实施,因为我们是绿水青山的实践者。”

据粟娟介绍,广州正在建“三城”:第一建“绿城”,广州现在的森林覆盖率为43.2%,占半壁江山,是林业大市,目前已经保护广州430多万亩的森林、建设20多个湿地公园,撑起广州绿色的山水骨架。

二是建“花城”,“我们从添花景、建花园、兴花业、办花展等方面着手建设花园城市。近4年来,广州种了30万颗开花的乔木、初步形成120个赏花景点,让市民四季可以赏花,还有秋花节等城市花展。

三建“湿地城市”,广州水资源非常丰富,湿地占全市面积11.6%,有流溪河湿地、海珠湿地、南沙湿地等20多个湿地公园,建成了从北到南一条水鸟的生态廊道,“我们希望广州不仅是人类的家园,还是岭南地区动植物的家园。”

粟娟认为,美丽家园的建设,着重于人的需求,要以人为本,比如城区、特大城市的老城区,绿地会不够,如何提升绿地的质、量,目前对建设者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另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不仅要以人为本,还要关注动植物。

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