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家林草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中国是林产业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贺诗) “153个脱贫县里面有151个主要依靠林业产业进行脱贫。”4月20日,在广州市从化区举行的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司长刘拓表示,发展林业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1555737641471

刘拓

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

2018年林业产值达7.33万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将森林比喻为水库、钱库、粮库。

刘拓解读说,“作为构建绿水青山的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蕴含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具有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巨大潜力,所以说,发展林业产业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刘拓认为,林业资源是最大的可再生资源,具有生长、培育、成熟、衰退的规律,“保护生态并不意味着一棵树不能砍,一根木头不能动,只有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合理利用,林业资源才能越采越多、越采越好。”他说,近年来我国林业产品的新业态、新技术层出不穷,已由过去的“砍树”变成了“看树”,实现了不砍树也能致富。

我国60%以上的贫困人口集中在山区、林区,这些地区最突出的优势就是森林资源,最适合发展的产业就是林业产业。据刘拓介绍,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统计,153个脱贫县里面有151个主要依靠林业产业进行脱贫,“所以说,发展林业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实际上,发展林业产业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统计,十多年来,我国林业产业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2018年,林业产值达到7.33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现在我国已成为林业产品发展最快的国家和林产业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也是第一大木质林产品贸易国,第一大原木、木浆、锯材进出口国,第一大木家具、人造板出口国。

在激发社会力量投入林业建设方面,刘拓认为,林业建设既要靠政府投入,也要吸引社会投资者参与。“逐利性是资本的基本属性,社会投资者如果得不到经济效益,就缺乏投资的动力,只有发展林业产业,才能让投资者有利可图、有了长期稳定的投入,社会投资才会有长期稳定的投入林业的意向。”

木材安全形势很严峻,每年消耗超5亿立方米

在刘拓看来,林业产业发展已经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过去生活要温饱,现在生活讲环保,这给我们林业产业提供良好的、充分的发展机遇和前景。”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林业产业发展扩展巨大的空间。同时,生态文明体系不断完善为林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林业草业机构顺利改革,也为林业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

刘拓认为,发展林业产业必须抓住以下重点领域。

一是增加木材供给能力。目前我国的木材安全形势很严峻,每年消耗超过5亿立方米的木材,木材对外依存度超过50%,如何才能进一步增加木材供给能力,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一大任务。

二是提升林产业工业水平。现在80%以上的林业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散而小乱的现象比比皆是,产业发展质量还需提升。

三是推动经济林和林下经济的提质增效。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统计数据,当前我国经济林面积达到6.2亿亩,产量1.57亿吨,林下经济总面积5亿亩,产值6千亿元。“现在面临的突出问题是指向不高、产销脱节,生产经营方式比较粗放,急需建立更好的产销对接模式,实现产得出、制得好、有销路。”

四是规范有序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是新兴业态,非常有潜力,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亚健康的状况增加,森林康养成为当前继续要大力发展的产业。“我们已经和卫建委、中药管理局等共同发布了森林康养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促进森林康养产业的有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