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于法稳:很多地区没有考虑农村垃圾进城对填埋场造成的压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 4月20日,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在广州市从化区举行,在“美丽家园的未来畅想”分论坛上,各位参与讨论的嘉宾谈及他们所理解的美丽家园概念。

52 于法稳

于法稳(《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认为,美丽家园是初级层面,在高级层面,尤其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是健康家园,“美丽家园是初步,健康更重要。”而要实现健康家园,他认为要经历三大阶段。

第一是农村生态系统要健康。“森林、草原、水域要保护好,可以为我们提供蓝天白云、绿草地、洁净的水源。”于法稳说。

第二是农业生产系统要健康。于法稳认为,这是解决我们吃得安全的重要保证,“要保证灌溉用水和耕地土壤的质量,这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核心。如果没有好的耕地质量、好的灌溉用水,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一句空话。”

第三是农村人居系统一定要健康。于法稳表示,农村的生活污水、垃圾等有很好的处理方式,但这些方式没有很强的适应性,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全国都在推行,但没有考虑到局限性,这需要资金、技术作保障。

“更重要的是没有考虑到,过去是垃圾下乡,现在是农村垃圾进城,对城镇的垃圾填埋场造成巨大压力,很多地区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于法稳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