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家林草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司长程红:2018年森林旅游达16亿人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实践证明,森林旅游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我们国家森林旅游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经过40年的发展,我们森林旅游已经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变成了林业建设的大亮点,成为我们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一项大事业。”4月20日,在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上,国家林草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司长程红介绍说,2018年森林旅游在全国的人次达到16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数的30%,创造的社会综合价值达到1.5万亿元,已经成为林业产业超过万亿元的三大产业之一。

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司长 程红_副本

程红

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

森林旅游进入繁荣时期

在论坛上,程红表示,当前,我国森林旅游进入大发展的新时期,森林旅游正在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森林旅游展示了光明的前景。

政策层面,党中央、国务院最近几年出台一系列的重要文件,比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国有林场改革方案》,以及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及国务院出台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文件都把森林旅游作为一个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安排和部署。

据程红介绍,根据统计,国家有国内资源保护地大概一万一千个,占国土面积18%以上,这些资源保护地都是森林旅游的主要载体,过去这些资源保护地分散在国务院各个部门来分别管理,此次机构改革之后集中在国家林业和草业局统一监管,为国家林业和草业局统筹来推进森林旅游创造非常好的条件。

森林旅游单调雷同、特色不明

看好森林旅游发展前景之时,程红也指出了我国当前森林旅游单调雷同、特色不明的问题。一是森林旅游产品十分单调,特别缺乏具有生态资源的自然风景和生态文化、室内休憩和室内娱乐、感官感受与心境享受项目有机相结合的内容,难以满足老百姓对观光、度假、康养的多样化需求;二是森林旅游产业链比较单一,很多地方没有围绕主要的风景资源、风景点进行全链条产业开发,尤其缺乏具有森林特点的森林探险、森林教育、森林科研参与性强,特色鲜明的内容。

同时,森林旅游也面临基础设施缺乏的困扰。一是森林旅游目的地,大部分是比较偏远的地方,受到交通和一些基础设施条件的限制。二是森林旅游服务设施非常缺乏,粗制滥造,既不与资源景观融为一体,也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社会资本进入森林旅游难,投资缺乏保障

程红坦言,“目前,很多企业看好森林旅游,但由于进入森林旅游融资比较困难,而且投资也得不到保障,使很多社会投资进去很难;二是缺乏森林旅游的用地供应政策,森林旅游必须要用一些地,但我们现在对森林旅游的用地,还是全社会的林业用地一样的政策,没有特殊的供给政策。”   

一方面是社会资本进入森林旅游不易,另一方面则是森林旅游经营水平不高、粗放、粗糙并存。程红称,森林旅游上世纪80年代起步于国有林场,一直处于多种经营的方式在做,因此管理水平先天不足,制约后来引进大的社会主体、企业,提升水平也不令人满意。 

“一是宏观上缺乏有利的统筹管理,森林旅游以区域性开展,很多时候受到行政去化的分割,使一片好的景观、一片好的旅游资源分割成很多块,碎片化,造成我们森林旅游不能形成一种整体的效应,不方便游客享受森林景观; 二是微观上缺乏管理人才,森林旅游的管理人才,要么是林业系统成长起来,他们缺乏旅游知识,要么从社会而来,搞旅游的专业人士,缺乏对自然资源、森林资源的管理基本常识。”程红说。

此外,程红不无担忧地表示,森林旅游发展中保护优先的原则时常被“击穿”。森林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有些地方在基础建设中不顾生态保护,破坏景区的自然风貌;二是景点景区运营过程中,很多地方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不顾景区的自然生态的承载力大面积开展,对自然资源造成破坏。

针对上述问题和担忧,程红提出要实现四大转变:即森林旅游形态从看风景到过生活的转变,森林旅游开发从工业化模式向生态化模式的转变,森林旅游经济从单一门票到综合产业的转变,森林旅游管理从粗狂型向精细型转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