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赵良平:改革开放以来每年森林覆盖率增长0.2%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每年森林覆盖率增长在0.13%,以后每年森林覆盖率在0.2%左右的增长速度和趋势。”4月20日,在首届“绿水青山论坛·从化大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赵良平介绍说。

1555737614874

赵良平

此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记录传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担当。

赵良平在论坛上表示,关于森林覆盖率,国家林草局提出三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3.04%,到2035年覆盖率要达到26%,2050年要达到先进国家水平,按照国际上30%左右的平均水平是比较合理的。

根据目前生态资源的现状以及上述目标,赵良平认为,在今后15年当中,我国每年必须要增长0.23个百分点的森林覆盖率,综合资源消耗、采伐利用以及自然灾害等各方面因素,我国每年要增加森林面积6600万亩。

总体缺林少绿,绿色发展面临四大不平衡

赵良平认为,我国在国土绿化上还存在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第一,总体上还是缺林少绿的国家、生态欠发达的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生态空间和生态承载力的要求与森林资源的培育发展、森林资源总量不平衡,我们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还不足,发展不充分。

第二,我国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中东部地区或者中部沿海地区的生态环境比较好,且大部分已经完成基本绿化任务,森林生态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但从地图上可以看到绿的基本都在东半部分,西半部分还是缺林少绿,因此地区差异还是非常大的。

第三,城乡绿色发展不平衡,普遍存在城市绿化水平比较高,农村绿化水平比较低。我国城市绿化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赵良平还指出,我国农田防护林体系,与乡村振兴战略、确保粮食安全的要求不平衡不匹配。“我们的农田防护林在过去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防护林体系基本建成,但这几年有断代滑坡下降的趋势。我现在担心,就怕我们好了伤疤忘了疼,如果这种趋势再继续下去,很可能又重回60年代,比如沙尘暴等带给我们的巨大威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