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相城大健康产业“亮相”申城 现场签约9个项目

4月17日,“健康跨越周期 产业引领未来”2019年长三角科技创新投资策略系列论坛暨医学、医疗、医药、医械行业投融资分享对接会在上海虹桥商务区举行,来自大健康产业、金融投资领域的200余位专家、企业家和创业者,齐聚虹桥(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区,共话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共谋大健康产业投资趋势。当天相城签下9个项目,涉及大健康产业的多个子领域。

大健康产业投资签约仪式

大健康产业投资签约仪式

此次活动,高特佳汇安健康成长投资基金、上海国和创新医疗基金、长三角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项目、苏州相城生命科技港项目、同调医学、恒盛信息项目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从资本、载体、产业三个角度,为加快推动相城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其中,长三角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中心项目,由相城和上海赛领资本、广州新诚生物合作,计划在相城打造一个具有协同特色的医疗加速器。苏州相城生命科技港项目,将覆盖高端医疗器械制造、诊断试剂、基因细胞药物等生命科技企业,最终在相城形成集“产业制造、科技研发、教育培养”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示范区。

根据“高点定位、综合布局、全面对接”的思路,相城正加快建设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学研用”于一体、特色鲜明的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该研发社区位于相城“五大功能片区”之一的黄埭高新区片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将充分利用临空、临铁的区位优势和一流的生物医药制造孵化、技术研发、流通展销、人才集聚、资本汇聚的基地优势,打造国际一流临空医药谷。

为推动研发社区的发展,相城区出台了各类扶持政策和人才安居政策。近三年来,二叶制药累计申请了近二十件科技项目,获得各类经费支持超2000万元,21人获得人才政策扶持。此外,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还集聚了中科荣信、智享众创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并建有省级科技孵化器等科技载体。据预测,相城生物医药国际研发社区到2025年实现经济目标500亿元,2030年实现1000亿元,2035年实现1500亿元以上。

推介会上,高特佳投资集团主管合伙人胡雪峰,上海国和投资医疗基金合伙人盛飞,幂方资本合伙人白旸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从不同的角度对大健康行业投资进行了深刻阐述,给参会嘉宾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具有独特交通、地域优势的相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正面向2035聚力发展“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未来产业。目前相城正围绕“医学、医疗、医药、医械”四大方向,通过基金投资、政策扶持、载体建设、资源嫁接等方式,探索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道,全力打造以“四医”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在健康疗养服务机构方面,积极与海内外多家知名院校、机构共建合作医院,苏州辉慈国际医疗健康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等一流医疗机构纷纷落户相城。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苏州市妇幼保健院、苏州市疾控中心等一批“苏字头”医疗资源也加速汇聚相城。

大健康产业亦提前发力。复旦大健康(苏州)创新中心、元和智慧医疗大健康产业园等多个产业项目在相城“落地生根”。相城还即将建设10平方公里苏相合作生物医药国际产业园,更是规划建设生物医药研发、康养社区、医疗美容、健康街区四大健康产业园区,全力打造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医疗产业高地。

同时,相城区创新性地发挥金融资本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引领作用,设立相城创新产业母基金,引导、参与了一批专注于大健康产业的子基金,使得大量医疗健康领域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基金集聚在相城,进一步推进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戚文丽)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