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国际牡丹园:为牡丹文化节唱响《牡丹之歌》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航天育种”“克隆牡丹”“古稀牡丹二十品”“千株什锦牡丹”“寒牡丹”…… 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自4月1日启动以来,洛阳国际牡丹园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游客,大家不仅在园中能够观赏中外牡丹的繁花似锦,领略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也能感受科技创新的无穷魅力。

2  洛阳红

据了解,洛阳牡丹初植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洛阳是牡丹进入园林作为观赏花卉最早的都市。唐代大诗人刘禹锡诗曰:“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宋朝大文学家欧阳修有诗云:“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犹为天下奇”。他所撰写的《洛阳牡丹记》是世界上第一部牡丹专著。“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洛阳牡丹花会始办于1983年,2011年升格为国家级节会——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今年是第37届。

3 新时代

洛阳国际牡丹园地处洛阳北郊邙岭之上,是洛阳市第一个获得国家级旅游景区的牡丹园。2013年,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称号。该园总面积26公顷(380多亩),以蜚声海内外的洛阳牡丹精品为中心,汇聚中外牡丹名优品种680多个,芍药品种330多个,牡丹芍药品种总数超过1000个。国际牡丹园集赏花、科研、生产、休闲于一园,以“品种优、晚花多、花期长、景观好”而驰名。特别是独一无二的航天育种科研项目,名扬全国。

洛阳国际牡丹园,牡丹九大色系齐全,名优珍稀品种荟萃。花王‘姚黄’、花后‘魏紫’,绿牡丹‘豆绿’,黑牡丹‘烟笼紫’、‘黑花魁’以及复色花‘二乔’、三倍体牡丹‘首案红’等珍稀洛阳牡丹品种。科技人员坚持科技创新,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牡丹新品种。‘新时代’鲜红亮丽,花丰叶茂;‘水墨丹青’黑牡丹,出类拔萃;第一个油用新品种‘香华紫梦’经济性状优异;‘三月兰’粉蓝色花,早开品种;‘彩云追月’远缘杂交选育而成。还有引自海外的一大批名优品种,金黄色的、鲜红色的、洁白色的等花色鲜艳,花朵硕大,构成牡丹文化节中后期的主要景观,充分展现出洛阳牡丹及海外品种雍容华贵、艳冠群芳。使人不由想起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的诗句“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

4楼兰美人

洛阳国际牡丹园董事长、牡丹专家霍志鹏介绍,为了丰富牡丹文化节内涵,国际牡丹园筹划了六项活动,即第13届国际牡丹名花展、牡丹芍药航天育种科技展、洛阳“克隆牡丹”科技展、法式花园景观竣工揭牌仪式、第10届百万芍药游园会、洛阳王铎书画院书画展销。整个活动从4月1日开始持续到5月15日,历时45天。

在牡丹芍药航天育种科技展现场,记者看到,展出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洛阳牡丹芍药首次搭载神舟飞船开展航天育种的过程、进展及展望,既有科技价值,又有科普意义,受到游客的特别关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该园立项、成功实施洛阳牡丹芍药种子搭载神舟八号开展航天育种的科技壮举,轰动全国。这是牡丹芍药种子首次搭载航天飞船进入太空,开辟了牡丹芍药高科技育种的新纪元。此项科研已获得十分珍贵的太空牡丹苗、太空芍药苗共30余株。在2016年7株凤丹类牡丹开花的基础上,2018年,红花类型、粉花类型开花。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及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之一重大新闻。今年白色类型首次开花,再传喜讯。

5 黑牡丹新品种“水墨丹青”

洛阳“克隆牡丹”也是园区的一大亮点。据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秋,洛阳“克隆牡丹”落户国际牡丹园,为国际牡丹园再添一个高科技展示项目。这是一项拥有洛阳自主产权的高科技。克隆的牡丹品种为‘洛阳红’,苗龄10年以上,这在国内是第一份。也是洛阳人对牡丹又一巨大贡献。这是河南科技大学孔祥生教授带领的科技团队完成的。2008年,这项科技成果分获洛阳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际牡丹园的科技人员也有一份贡献。

牡丹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是中国的“国花”。长期以来被人们当作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霍志鹏说,洛阳国际牡丹园作为洛阳赏花的主要园区之一,我们一定会以牡丹花般的美丽情怀、美好祝福,迎接中外宾朋,唱响《牡丹之歌》,为洛阳牡丹文化节增辉添彩,为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贡献我们的力量!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