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桐柏县毛集镇:同心超市激动力,双貌提升焕新颜

图片1

“经过双貌提升活动,村里家里的生活环境大变样。村村通公路干干净净,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也填平了,路边的陈年白色垃圾堆不见了,房前屋后的柴草堆整整齐齐,家里收拾的明亮宽敞,换季生病的次数都少了很多,日子是越过越舒心。”走进桐柏县毛集镇李庄村,村民李金献激动地说。

一大早就看到李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正在挨家挨户的“验收”户容户貌,对户容户貌干净的贫困户家庭现场发放“同心超市”积分卡,通过评比,评选出当月的环境卫生户,获得高额积分,累计积分可在超市兑换心仪的奖品。

正在打扫卫生的刘根明自豪地表示,“看看我们村的环境怎么样,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比城里的居住环境好多了吧,这可离不开我们保洁员的功劳。我以前耳朵背,听不清楚别人讲话,妻子又是哑巴,家里到处是乱七八糟的,都瞧不起我们,日子过的真煎熬。自从进入贫困户,在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装上了助听器。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种了20多亩花生,养了5头猪,经常到家里给我讲各种种养殖经验,还介绍妻子到服装厂工作,17年就脱贫了。这不,我还加入了村公益岗保洁员的队伍,每人每年能获得5000元的补贴。通过我们的努力,既挣到了钱,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美。评为了优秀保洁员,获得积分奖励,我还想兑换好多喜欢的东西呢!”

“刚拿到了积分卡,我得把家里的卫生保持好了,争取评上本月的环境卫生户。”六十多岁的李金献打起了话匣子,“前几年儿子在上大学,妻子肢体残,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干不了体力活,仅靠我一个人,也供不起他,借了一屁股的债。纳入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为妻子办理了慢性病卡,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发展种养殖项目,国家有补贴,我寻思着我一个人哪里忙的过来,队员们就隔三差五的到地里给我帮忙,现在种了30亩花生,5亩夏枯球,养的还有猪,儿子去年大学毕业也能挣钱了,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前段时间还到家里帮我把房前屋后的杂物该扔的扔,该捡的捡,收拾的干干净净,敞亮多了,我这心里啊,别提多高兴了!”

图片2

去年建同心超市的时候,脱贫攻坚责任组和驻村工作队坐下商量合计了一下,觉得是个机会,利用积分兑换奖品,可以激励贫困户的发展动力。工作队队员们回单位同各自领导汇报了之后,桐柏建行捐赠2万元,市科协、县招商局各捐赠1万元,购买大米、食用油、牙膏、衣服、棉被等生活必需品建起了同心超市。通过志智双扶每月评选出一批脱贫光荣户、勤劳致富户、热爱公益户、卫生先进户、尊老爱幼户五类最美农户,攒小积分兑换大奖品,这些正面激励,引导群众改变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积极意义。毛集镇人大主席、李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展示了“同心超市”里摆放整齐的物品和积分兑换办法。

通过市科协驻村第一书记常立军、驻村工作队队员桐柏县招商局副局长高卓、桐柏建设银行客户经理逯明挨家挨户的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室内整洁了,杂草清除了,厨房、院子、房前屋后都换了个模样,各家各户焕然一新。 

自“双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李庄村已清洁庭院、室内排查电路159户,清理“三堆”110余处,清运垃圾、杂物等200余车,自制垃圾袋300余个,投放垃圾箱5个。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水平,增强了幸福感和满意度,巩固了脱贫基础。(卢广磊)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