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媒体速览 • 重新设计生命

在过去的40亿年里,生命产生DNA的唯一途径是由基因自我复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重新设计生命

p12

在过去的40亿年里,生命产生DNA的唯一途径是由基因自我复制。有时复制过程会被破坏或扰乱,就出现了复制不完全或重复进行,从而,产生了自然选择。

但这些都将成为过去。现在,基因可以像文字处理器中的文字一样,被自由编写改造。这种对生物进行工程设计的能力代表了人类与地球生命互动方式的根本改变。它允许制造过去很难甚至不可能制造的各种东西:药品、燃料、织物、食品和香料都可以一个分子一个分子地制造。

这种“合成生物学”的早期阶段已经改变了许多工业过程,改变了医学,并开始进入消费世界。虽然进展可能很缓慢,但在新工具和一大堆机器学习的帮助下,生物制造最终可能产生真正的丰饶技术。建筑物可以用合成木材或珊瑚建造。由工程化大象细胞产生的猛犸象可能还跨过西伯利亚。

新的生物学令人怀疑,潜在变化的影响似乎难以想象。但是回顾历史,人类与现实世界的关系已经经历了三次巨大的转变:农业初期农作物和动物的驯化,欧洲征服美洲后世界生态系统的全球化,以及化石燃料的开发。所有这些都带来了繁荣和进步,但也带来了破坏性的副作用。合成生物学也有类似的转变。为了把握承诺并将风险降到最低,我们有必要回顾这三次改变,学习过去的经验。

中国外卖大军的竞争

如今在中国,外卖已经重新塑造了人们生活方式,而这背后,是两大巨头阿里和美团的激烈竞争。据统计,现在美团外卖的日订单量已经超过2000万单,这个数字远远超过美国一线外卖公司的日订单量50万单。过去几年,阿里斥资数十亿元抢占市场,但截至2018年底,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仍然达到了63%。但美团也为此付出了代价,为了竭力维持局面并控制成本,美团无力展开新的大型项目。仅靠外卖市场,可以支撑美团长期对抗阿里的全面包抄吗?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9年4月1日

脑机接口

几十年来, 科学家们一直在尝试解码神经信号, 探索如何利用脑机接口来帮助脊髓受伤的人更好地生活。早期的技术比较强调改进信号的处理速度和通用性, 而最新的研究旨在实现双向的神经通信,在大脑和假肢之间建立一种无缝连接,从而实现精准刺激负责指定动作的神经区域。现在,在大脑中插入微阵列电极已经可以实现解码人们的大脑意识, 但肢体如何向大脑反馈信息仍然是研究的难点。

美国《科学美国人》2019年4月

改写历史的部落

远古时代遗留下来的 DNA揭示了一段暴力的人类演变史。大约5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欧洲大地上,居住着一些建造巨石阵的部落,然而几个世纪后, 从英格兰南部海岸到苏格兰东北部,所有这些部落都被外来入侵移民消灭了。入侵者是来自东欧的颜那亚牧民,他们占领了黑海以北的欧亚大草原和高加索山脉, 以暴力的方式在欧洲殖民,农民和牧民的融合,改变了双方的文化,自此人类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英国《新科学家》2019年3月30日

编译:邹松霖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