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双周公司(2019.4.1—2019.4.15) • 京东 中国安能 融创 搜狗

本期热点公司有京东、中国安能、融创、搜狗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京东新政:优化10%高管,淘汰三类员工,取消快递员底薪

p9

近日,京东动作频繁,业界认为,这是刘强东回归一线业务后,开始实行新政。

今年2月,京东证实将对10%的副总裁以上高管进行优化。目前,京东已有3位高管离职,包括首席技术官张晨、首席法务官隆雨、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

4月,先有京东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上爆料称,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三类人:1.不能拼搏的人,无论业绩好坏,职位高低,也不管是老员工或者管培生,不管是身体原因还是家庭原因,凡是不能拼或者拼不动的。2.不能干的人,也就是绩效差的人。3.性价比低的人。后有消息指出,京东将取消旗下快递员的底薪,另外将增加快递收件任务,揽件将计入绩效,直接影响工资收入。

对此,京东一一回应表示,脱离邮件上下文的语境和具体案例去解读信息很容易产生片面解读,营造一个靠公平的勤劳付出而不是以各种借口混日子的环境,才是对大多数努力工作的员工负责。而京东物流独立运营之后,原来的薪酬结构已经不适应新的模式,无法对绩效优异的员工体现出足够的激励。因此,在部分地区试点将底薪转变成更有激励性的业务提成。

刘强东在经历了去年的风波后,业内都以为他会“退出京东集团”。但是通过一系列新政,刘强东强势回归,加上京东去年优秀的业绩,说明去年的风波并没有影响到京东和刘强东。

中国安能成为第97家央企,前身为武警水电部队

4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公告称,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武警水电部队组建为国有企业后,使用“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名称。目前,已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中国安能的前身为武警水电部队,在水利水电工程领域有很强实力,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曾参建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五大跨世纪工程。

融创时隔两年再拿地,13亿拿下阳光100重庆项目

4月2日,阳光100(2608.HK)对外表示,将其重庆阳光壹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70%股权卖给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代价为13.34亿元。此外,根据协议,交割完成后,卖方应继续向目标公司提供金额约为2.93亿元的股东贷款。融创中国自2016年8月之前通过并购收购后至今,一直没有拿地。现在,融创又开始了通过收购获地的方式。业界认为,自从入股乐视闹剧之后,不管是拍地还是收购,融创现在终于开始认真回归地产行业。

搜狗回应统计加班时长裁员:工作时长符合国家规定

4月5日,针对网传“搜狗统计加班时长裁员”的消息,搜狗回应称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工作时长符合国家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因工作需要且经过公司审批程序批准的延长工作时间,公司将依法支付加班补贴或安排调休。4月4日,一名认证为搜狗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搜狗开始统计加班时长裁员,身边很多同事每天坚持在公司至少11个小时,大家一起吃饭遛弯磨时间。对此,搜狗CEO王小川曾言辞激烈地进行过回应。

编辑:邹松霖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