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悦读 • 这本关于投资的书,巴菲特是第一读者

推荐语: 市场周期,是最熟悉也是最陌生的。所谓熟悉,是说总与它相伴;所谓陌生,是指总是看不清它。因此,对于投资人来说,了解市场周期或许不难,利用好、特别是掌控好市场周期,就不那么容易了。马克斯先生半个世纪的投资生涯跨越数次重要的市场周期,用自身的传奇经验和智慧,引导读者更好地把控在市场周期中投资的成功概率。在当前全球宏观经济剧烈变动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大的环境下,这本书值得每个人仔细研读。 ——屠光绍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p110

 


序:这本关于投资的书,巴菲特是第一读者

刘建位

中国股票投资人都知道股神巴菲特,都喜欢读巴菲特每年年报中给股东写的信。可是,你知道巴菲特喜欢读谁写的信吗?

橡树资本霍华德·马克斯每年都会给客户写几份投资备忘录,分享自己对投资的思考和感悟。巴菲特说:“我会第一时间打开邮件并阅读的就是霍华德·马克斯的备忘录,我总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他的书更是如此。”

霍华德·马克斯1946年出生,比巴菲特小16岁,1978年开始投资高收益债(即垃圾债券),是第一批垃圾债券专业机构投资者。10年之后,霍华德·马克斯组建了一只不良债权投资基金。后来他又创立了橡树资本,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

霍华德·马克斯每年都会仔细阅读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并在自己的投资备忘录中多次引用巴菲特的名言。巴菲特也经常阅读霍华德·马克斯写的投资备忘录,而且非常欣赏他的见解。有一天,巴菲特建议霍华德·马克斯把这些投资备忘录整理成一本书,之后,霍华德·马克斯就开始整理文稿,下了很大功夫完成了《投资最重要的事》,再后来,便有了这第二本书《周期》。

人生成功三大要素,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排名第一。投资成功三大要素,选时、选股、配置,选时排名第一。选时最重要的是周期,讲周期最好的就是这本书。所以我称之为“投资周期第一书”。

如同其他好书,本书也有一条主线:认识周期、分析周期、应对周期。

认识周期三大规律

周期的第一大规律,不走直线必走曲线:任何事件的发展都不会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起伏的曲线。市场周期,大涨之后必有大跌,大跌之后必有大涨。股市如海,永远是潮起又潮落。上涨过程积蓄着下跌的能量,并最终导致下跌,下跌过程中积蓄着上涨的能量,最终导致上涨。

周期的第二大规律,不会相同只会相似:历史不会重演过去的细节,却会重复相似的过程。投资周期,涨跌的方向会重复历史相似的模式,但涨跌的幅度不会重复历史相似的幅度。所以周期的大趋势,即大方向可以预测,但具体走势,即涨跌幅度无法预测。

周期第三大规律,少走中间多走极端:市场周期围绕基本趋势线或者平均线上下波动,走到一个极端之后,总会向中心点回归或者说均值回归。但是市场回归到中心点之后却并不停留,而是继续冲向另一个相反的极端。所以市场不是走到极端就是走向极端。

分析周期三类九种

第一类周期,基本面周期:经济周期、政府调节逆周期、企业盈利周期。经济周期取决于GDP周期,影响因素一是参加生产的总人口,二是生产效率。政府调节逆周期,其实体现在政府调节,熨平经济波动,主要依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企业盈利周期,企业盈利波动幅度是GDP波动幅度的两三倍,甚至更大。

第二类周期,心理周期:心理钟摆和风险态度周期。投资像硬币的两面,正面是追逐利润,反面是承担风险。在证券市场待过一段时间的人会惊奇地发现,同样的证券,同样的市场,同样的企业,同样的投资人,却会有完全相反的心理和情绪,而且每次反转之后又会再反转。这种反复无常,用钟摆来形容可以说十分神似。

第三类周期,市场周期。这本书中的市场周期一般指的是股市。但从广义上讲,信贷市场和不良债权市场、房地产市场也属于市场周期。信贷周期相对于其他周期,影响力特别大,在中国,信贷周期的影响同样很大。读了这本书中的信贷周期,你才能真正明白全球金融危机,才能明白为什么最近中国如此强调“去杠杆”。中国投资人喜欢把信贷周期归为资金面,其实很有道理。房地产周期也是中国人最关注的周期。它有三大特点:第一是实物,产品从设想到交付客户长达几年时间,漫长的周期起伏特别大。第二大特点是开发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到自己,没有想到很多同行的同样想法,结果出现“一窝蜂”现象,市场要么过热,要么过冷。第三个特点,是投资人盲目相信房价总会上涨,但是这本书的作者用阿姆斯特丹市绅士运河区经过350年房价才上涨一倍的事例表明,不要相信传说,它不是事实。

应对周期三步操作

认识周期的三大规律,只为了一个目的:应对周期,利用周期,从而获得更多盈利和更高的业绩。概括地说,应对周期就三步:有识、有胆、有备。

第一步,有识——现在市场到周期的什么位置了。看清现在,才能把握未来。作者的方法是,给市场量体温,就是用一些关键指标来衡量市场估值水平,以及市场情绪是过热还是过冷。

第二步,有胆——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熊市里人人恐慌,有几人有胆量勇敢地进场买入?大牛市里,人人贪婪,有几人有胆量勇敢地卖出离场?

第三步,有备——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出错的准备。第一个是你出的错误,是人就会出错。第二个是来自市场之外的意外事件,比如风暴、洪水、地震、海啸、日本核泄漏、英国脱欧。第三个是市场本身的错误,市场一直保持错误的时间,比你能保持不爆仓的时间还要长!你分析得对,你做得也对,但是市场就是直到你爆仓之后,才迅速修正错误,你没能坚持到光明到来的那一刻,死在了黎明前的漫长黑夜里,因为你的弹药和粮食耗光了。所以作者感叹:投资最大的秘诀就是活下来,不是胜者为王,而是剩者为王。

中国人喜欢说,人定胜天。投资人容易过分自信,认为人肯定能战胜市场。作者写这本书,讲市场周期,就是想帮助投资人战胜市场。但是他最后提出了,投资人应对周期有局限性,其原因有两个:人不是神,能力有局限;而且有时候,人算不如天算。要成为一个完美的投资人,关键在于认识自己的局限性。

最后,我们又要从终点返回起点。其实这本书只有一句话:周期永远在。我们投资失败,往往因为觉得“这次不一样”,其实后来才发现,这次还一样,周期永远在。做投资,你可以什么都不相信,但你必须相信周期。只要有人在,就有周期。正如马克·吐温的那句名言:历史不会重演细节,过程却会重复相似。

(作者是本书译者、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是其为《周期》一书所作译者序,内容有删节)

编辑:邹松霖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