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风投下半场:赋能投资的策略与逻辑

如何实施“赋能”战略?

文 | 寇晓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纵观中国近20年的风险投资历史,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00 年前后到2010 年前后,这段时间也称为PC 互联网时代,那时风险投资机构并不是很多,以境外的美元基金为主导;而且“赛道”也不多,主要围绕互联网和IT 行业;创业者也不是很多,还属于小众创业,市场竞争的程度远没有现在这么激烈。所以机构的投资策略与逻辑也比较简单,就是撒网式的投互联网和IT 领域的精英创业者,尤其是“海归”创业者。这十余年可以称得上是中国风险投资行业最美好的黄金时代,一批基金以投中了“BAT”、三大门户、盛大等知名企业而自豪。至于投资机构在这些企业发展过程中除了给钱之外,还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这类话题谈者甚少,连企业家们自己也大都把成功原因谦虚地归之为:时势造英雄。

从2010 年左右开始,中国的风险投资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全面爆发,原来PC 互联网的产业形态和竞争格局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风险投资行业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回想近五六年的情况,表面上看似乎创业和投资机会遍地,但深入现实,却发现创业者面临的困难层出不穷,投资者的境地也是险象环生,甚至可以说挑战大于机遇。主要表现在:(1)资本市场方面,据中国证券行业协会统计,到2017 年,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规模达10多万亿,机构达两万多家,机构“散户化”、热钱太多、估值虚高……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2)产业环境方面,产业和市场资源日趋集中甚至变得高度垄断,以“BAT”为代表的平台、渠道型企业,几乎成为所有互联网企业发展进程中绕不过去的“大山”……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3)创业状况方面,虽然创新创业浪潮席卷全国,创业项目成千上万,但表面繁荣之下,其实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还采用原来的那些赌“赛道”“概率”的策略已经越来越不灵验了。

p104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下半场 ,优格蓄势待发

笔者是2012 年开始进入风险投资行业的,在那年成立了优格资本。而之前,笔者从事互联网、文化媒体、教育内容出版产业管理等工作27年。2012年时,移动互联网产业和投资业都已经很热了,笔者并没有急于做投资,而是跟美国微软公司一起在上海做了3 年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孵化器。孵化器既服务于创业者,也服务于投资者,做下来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清醒地认清了当时产业和投资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创业者和投资者所面临的竞争环境,没有被那些“表面的繁荣”和“浮躁的投资热潮”所迷惑。这段时间,笔者思考清楚了,优格资本作为一个新入行的风险投资机构,面向未来,应该怎样做好自己的战略定位?应该怎样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而形成差异化的投资策略?

因此,当2015 年初优格创投基金(一期)开始募集的时候,笔者明确提出:优格资本要做资本+资源的赋能投资者,这是笔者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定位。既然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已经进入以“BAT”等产业巨头为代表的产业投资者主导的新资本时代,我们就要顺应这个潮流。在这个资源稀缺、资本泛滥的时代,对于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来说,找钱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在获得投资的同时,还能获得强有力的产业和市场资源的支持。因此,要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成功率,就要做一个赋能投资者!要通过基金的募集整合一批优质的互联网产业资源,不仅有能力投到好项目,更要有能力调动优质产业资源服务好被投企业,与他们一起成长。

优格资本的策略和逻辑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在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产业中长期积累的资源优势,以优格创投基金为纽带,“联姻”一批中国优秀的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企业作为LP,以赋能为核心,建立起优格资本自己的产业资源圈子,从而形成差异化的和独有的竞争壁垒。这样做,不仅可以最大程度地服务好被投企业、提高投资成功率,也可以为基金的产业LP 们,在投资并购、业务合作、市场推广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新鲜血液,同时这些LP们也可以优先成为投资项目的退出通道。

如何实施“赋能”战略?

1.聚焦于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产业

我们总结了近20 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经验教训:投资业发展迅速,很多机构热衷于追逐“热门”“赛道”“风口”……但风险也无处不在。优格资本要想在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立足,一定要聚焦于自己熟悉的行业,一定要发挥自己的所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切不可盲目跟风。优格资本把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产业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一是看好由于技术创新给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不断带来的新的红利;二是看好在互联网环境下,转型后的中国社会随着消费升级给文化娱乐产业带来的新的发展机会;三是作为创始人,笔者对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规律,具有长周期的、系统的、深入的研究认知,并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发展经验;四是基于创始人长期积累的产业和人脉资源,可以在投资方面深度覆盖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产业; 五是优格资本的管理团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与既定的投资定位、方向和策略是非常匹配的。

不光在投资方向上要聚焦,还要在投资策略与逻辑上,做到稳健精准、有攻有守。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制定了两条线平行推进与螺旋式交织发展的投资策略与逻辑:第一条线,以游戏为核心之一的投资策略,紧紧抓住这个文娱行业最大的变现出口。在整个文娱行业,游戏是商业模式最清晰、消费者最广泛、赢利能力最强的产业。将游戏作为文娱投资的核心之一,不仅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也可以带动其他投资项目特别是IP 项目的后期变现,实现投资利益的最大化。第二条线,以IP 为核心之一的投资策略,围绕IP 的创意生产消费,进行全产业链、系统化的投资,重点投资早期的IP 原创企业,然后通过不断地赋能,培养知名IP 品牌,最后促进其广泛地与游戏、影视剧、视听节目、主题乐园、衍生品等中下游产业链企业对接,将IP 的商业价值全面释放出来,实现IP 效益的最大化。

2.打造互联网和文娱产业资源圈

要赋能,必须先要整合资源。优格创投基金成立前的十五六年里,由相同行业的一批知名上市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VC 基金,几乎没有。优格资本是这个吃“螃蟹”者。2015 年初,笔者开始做优格创投基金(一期)募集时,就提出要做一只具有强大的互联网和文娱产业资源的创投基金。虽然长期以来笔者跟很多互联网上市公司都很熟悉,做孵化器时又跟他们建立起业务合作关系。但笔者希望再进一步,通过基金把原来这种“朋友式的业务关系”上升为“血缘关系”,用基金把这些产业资源紧紧地绑在一起,他们不仅出钱、出力、出资源,还要争取让他们成为投资项目的出口。这个理念得到了一批知名互联网上市公司的认同,经过努力,以小米科技为首的包括盛大集团、人人网、掌趣科技、游族网络、三七互娱、星辉娱乐、蓝港互动、博雅互动、龙图游戏、宝龙集团等10 余家互联网和文娱上市公司成为优格创投基金(一期)的LP。于是一个由优格资本主导的、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和文娱产业的资源圈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到了优格创投基金(二期),优格资本的产业资源圈子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和强化。除了小米科技、盛大集团、三七互娱、游族网络等核心LP 继续参与外,一批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和影视、教育、版权企业:微博、bilibili、欢聚时代、盛大游戏、完美世界、恺英网络、创梦天地、光一科技,也加盟进来了,形成了一个更强大的、多维度、多功能的优格资本资源圈,借助这个圈子,GP、LP 和被投企业可以更广泛地进行信息分享、资源互动、市场推广、投资并购等合作。

3.建立有效的投后服务体系,实现全面赋能

优格资本的资源圈子搭建起来后,如何让这些宝贵的资源落到实处、真正发挥赋能作用,建立一个有效的投后服务体系,至关重要。至今,优格资本已形成以优格管理团队为核心的两个运营平台:优格基金——投资运营平台;锋人院——资源服务平台。优格资本的投后服务体系,是将两个平台的相关功能整合在一起,其中把资源的全面整合、对接服务,作为投后赋能的重中之重。形成了以创始人和合伙人为主导、业务人员全流程参与,以结果为导向,重在服务好被投企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成长中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同时,建立系统的考核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

由于优格创投基金LP 企业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和优质资源,跟基金聚焦的投资方向,非常吻合,再加上LP 们在赋能方面的全面支持和配合,优格创投基金(一期)的投资成效非常显著。2015 年7 月到现在,优格共投了23 个项目,其中21 个是早期项目。扣除投资本金,平均净增值率已达134%,有两家将于2019年IPO,14 家已实现营收,其中年收入过亿元的5 家,5000 万~1亿元的有2 家,1000 万~5000 万元的有4 家,500 万~1000 万元的有3 家。拱顶石、水果堂、娃娃鱼、白日梦等4 家企业投后净增值达5~10 倍。2018 年4 月,《投中榜》授予优格资本“2017年度中国文化体育及娱乐传媒产业最佳新锐投资机构TOP3”和“2017 年度中国最佳早期创业投资机构TOP50”以及寇晓伟“2017年度中国最佳早期投资人TOP30”;2018 年10 月优格资本和笔者本人又荣获《哈佛商业评论》“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大奖”——“优秀案例奖”“创新创业实践奖”。优格资本正努力成为中国互联网文娱产业VC 投资的领跑者。

2015 年笔者在基金成立后曾表示,与LP 们“结婚”不是目的,“结婚”后,要与LP 们一起,紧密合作,挖掘和投资更多更好的项目,并在项目的成长过程中,不断赋能,促进其成长壮大,这才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作者系优格资本创始人)

编辑:邹松霖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