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唐骏:让我无比怀念的“996”时光

文 | 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1

(肖像图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资料库)

最近“996”成为了网络热词,也引发了大家对职场规则和员工加班等话题的热议。所谓“996”,是指每天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据说这也是很多互联网公司对员工的要求。

我是个“996”,当年我刚加入微软做程序员时,由于对微软开发技术架构的不了解,加上自身的技术水平的局限,总觉得无法胜任程序员的工作,唯有通过加班来跟上微软对程序员的要求。在微软总部工作了3年,我几乎都保持着“996”的工作模式。我没有怨言,因为我自身的不足需要通过加班来弥补。

1997年我回到上海创建微软全球技术中心(GTEC),成为了一个管理者,更是成为了一个不择不扣的“996”倡导者。全球技术中心初创时期,我们的技术不过硬,英语更不熟练,如果不加班不努力,连微软的基本工作要求都无法满足。从一开始,我就倡导“996”工作模式并以身作则。

在技术和英语水平渐渐达到微软客户的要求之后,我还是要求员工们继续“996”的工作模式,当时很多员工不理解甚至还有些反感,但我还是通过“高压”等方式要求员工服从这样的工作方式,因为我希望我们的工作不只是达到微软的基本要求,而是希望在业务指标上超过微软其他技术中心。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经过我们的努力,上海团队在各大指标中都在微软五大全球技术中心排名第一。我们的成本是美国的三分之一,欧洲的一半;我们的客户满意度第一;我们的员工满意度也是第一。最终,微软公司决定把部分全球业务由上海团队来承担,我们的团队从刚开始的30多名员工增长到了500位员工。我因为带领团队的出色表现,成为微软公司历史上唯一一位两次获得比尔盖茨总裁奖的员工,也被提升为微软(中国)公司总裁。

此前,微软全球技术中心的很多员工用不同方式表达对“996”,包括对我的管理模式的不理解和不满。但是,如果没有当时的“996”,很多年轻人就无法进入微软这样世界一流企业工作的机会。从微软全球技术中心走出去的员工,很多成为了成功的知名互联网公司创业者、世界500强高管及技术专家,这一切都和“996”有关。

在微软全球技术中心20周年庆之际,很多员工不断告诉我,当年全球技术中心的疯狂工作经历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特殊的时光,他们现在还会自豪地谈起当年工作到凌晨3点或者睡在办公室的经历。还有员工直接告诉我,当时想“骂”我,但是今天要感谢我给他们的这段青春奋斗的经历。

有微软技术中心的前员工在微软员工群里这样留言:“GTEC的烙印已经深刻地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在内心深处感谢这段奋斗的经历,感谢这段没有被虚度的青春”“时隔多年,回头望去,我从来没有对当年的努力有半点后悔。时常可惜的是,当年的奋斗精神,不常有;身边的优秀伙伴,不常有”。

我怀念我的“996”时光,怀念和500名精英一起加班的场景,我喜欢在半夜还看到灯火通明的办公室,看到500名员工一起努力的工作氛围。我感谢那些陪我一起“996”的员工们,你们给了我青春的闪烁,给了我职场成就感。

我多么希望还能再有一次曾经的“996”,还是和你们。

文字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