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央今年拿出14亿元给予支持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来了!

在老年人养老服务中,“养”与“医”密不可分。

p47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中央预算内投资按每张养老床位2 万元的标准补助。图片与此文件无关。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中央预算内投资按每张养老床位2 万元的标准补助。图片与此文件无关。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报道

责编:张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老有所养,中国人千百年来的美好愿望,如今格外现实地摆在面前。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占比17.9%,老龄化态势严峻。

一直以来,政府在养老方面负责“兜底”,重点提供基本养老服务,重点关注特定群体。但随着老龄化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凸显,如何为广大普通老年人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普惠养老服务,需要政府、家庭、社会、企业等多方发力。

今年2月22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卫健委共同印发《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普惠养老方案》),计划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

方案发布时,南昌、郑州、武汉、成都、秦皇岛、许昌、宜兴等7个城市入选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分别与7家养老企业签约。截至3月末,专项行动已扩容至27个省区市的62个城市。

据悉,今年内,国家发改委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亿元给予支持,预计促进全国新增养老床位7万张。

为什么要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如何让这项行动落地见效,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和企业将采取哪些措施,惠及老年人?日前,《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首家入选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中央企业——中国诚通集团旗下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康养”),试图探寻专项行动的操作路径和发展空间。

让老人买得起,还要让企业能盈利

所谓普惠养老,是在政府的基本养老服务之外,由政策引导、市场供给的一种服务。普惠养老的供给方不是公办机构,而是市场主体。企业本着自愿参加、竞争择优的原则参与行动。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很重要的是通过养老事业与产业的协同发展来解决养老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中国诚通集团副总裁、中国康养董事长朱跃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朱跃谈道,养老既是民生事业,也是服务产业,目前中国养老的现状是,基本养老有国家“兜底”,高端养老有消费市场,而主要服务于工薪阶层的普惠养老,长期以来是个短板。大城市养老经常存在一床难求的现象,尤其存在花钱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的问题。

而对于企业来说,尽管养老产业属于朝阳产业,但由于有效需求不足、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盈利问题和可持续性经营问题困扰行业发展。

“目前,人民群众买不起养老服务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在拿地、融资、人才等方面的成本很高,服务价格自然而然水涨船高。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全社会力量参与不充分,多层次多样化的有效供给体系不完善。”朱跃表示,加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需要养老事业与产业的协同发展,需要政策支持,需要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市场主体来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正是瞄准了这一点,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发力,各尽其责,出管用的实招,力求降低养老企业建设和运营成本,进一步激活参与健康养老市场的活力。

《普惠养老方案》中提出,中央预算内投资采用补助的方式,按每张养老床位2万元的标准测算补助金额,原则上每个城市年度补助床位数不超过1万张。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次行动具有标志性的意义,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普惠养老项目尚属第一次尝试。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支持的目标是价格可负担,使养老服务价格与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价格指数变动等挂钩,这样一来,大部分老年人都可以享有。

武汉市入选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与中国康养签约。中国康养养老产业发展部总经理张婧向记者介绍说,中国康养所属的“武汉楠山康养”在武汉现有床位1277张,4年专项行动期将新增3060张,15年合作期增加到1万张。

“普惠养老的价格,目前我们与武汉市约定的是不高于武汉市公办养老院的水平。根据武汉市民政局统计,目前武汉公办养老院的月服务费在4200元左右。我们2019年新开放的床位,月服务费不会超过4000元。”张婧说。

在朱跃看来,“花钱买得到,质量有保障,价格可负担”是普惠养老的核心。

城企签约:地方政府出“政策包”,企业出“服务包”

截至3月末,已有27个省区市的62个城市加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

这些城市和企业是如何选出来的?《普惠养老方案》明确要求,鼓励有积极性的城市自愿申报,鼓励有实力、信用好、有投资意愿的企业按照给定条件自愿申请。优先考虑积极性高、规划科学的城市;优先支持实力雄厚、项目优质、诚实守信的企业。后续参加城市将实行动态管理,适时更新。

让老人买得起,企业能可持续发展,有怎样的政策保障?方案中对于中央、地方、企业三方的角色有明确划分。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

“入选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对于企业有三重考量:第一,高标准筛选企业;第二,企业自愿,有投资意愿和投资计划;第三,要和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对普惠养老服务内容、价格等进行明确约定。”朱跃告诉记者。

从武汉市与中国康养的合作来看,武汉拿出了37项“政策包”,涉及土地、规划和报批建设、财税、医养、消防及其他支持政策等。比如,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根据项目建设规模按每张床位2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的同时,武汉将会根据相关文件,按照最高每张床位8000元的标准,再给予合作企业投资兴建的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相应的运营补贴;投资建设“互联网+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的,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相对应,中国康养也拿出了诚意满满的“服务包”。15年合作期内,将在武汉新增不少于1万张养老床位,其中8000张为普惠性养老服务床位,服务价格不高于本地公办福利养老院。8000张普惠养老床位是什么概念?目前,武汉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床位共有800多张,8000张普惠养老床位相当于再建设10家江汉区社会福利院。

据悉,武汉楠山康养已开工建设9个普惠养老项目,计划今年提供1200多张普惠养老床位。武汉楠山康养总经理刘旭辉说:“争取3年内还要推出‘居家养老普惠服务包’,价格在500~1000元左右,实现远程监控入户,实现社区居家养老老人身体状况实时监测。”

p49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提出了“医养深度融合”的目标。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提出了“医养深度融合”的目标。(视觉中国)

“医养结合”大市场

在老年人养老服务中,“养”与“医”密不可分。《普惠养老方案》也重点强调了“医养深度融合”的目标。

据了解,此次支持的医养结合方式主要包括加强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强社区和家庭的健康管理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兴办医养结合机构等。

《普惠养老方案》明确指出,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的项目,包括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均应包含深入开展医养结合的内容。

朱跃谈道,国家鼓励医养结合模式,是抓住了养老产业发展中的“牛鼻子”,但实践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例如,养老机构本身增设医疗资质的方式不明确,医疗水平、专业性偏低;在养老与医疗机构合作中,医院很难分配出优质资源,合作往往止于协议、流于形式;医疗机构开设养老床位的方式,客观上造成滥用医保支付的问题,增加了医保负担,挤占了现有医疗资源。

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加快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包括推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养老照料中心”等多功能、复合型服务模式,依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通过家庭医生、上门护理、建立健康档案等为老人提供多种服务。同时,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三甲医院老年医学研究与老年专科医院、社区医院康复护理专业相结合的立体式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还可以探索通过国家财政补贴、划转部分医疗保险形成基本保障资金,构建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制定合理的付费标准及护理等级。

在朱跃看来,普惠养老服务是补民生的短板,同时也是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目前,健康养老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在7%左右,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超过25%。在解决好2.5亿老年人口的养老服务问题的同时,还将为新时代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朱跃说。

他谈道,拿到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门票”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下一步如何组织实施好,通过精细化管理来降成本,探讨适合中国养老发展的有效模式,使各方的投入发挥更大的效益。


《中国经济周刊》第7期封面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