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双周人物(2019.4.1—2019.4.15)• 雷军 贾跃亭 顾雏军 吴真生

本期热点人物有雷军、贾跃亭、顾雏军、吴真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雷军在小米拿百亿年薪 系价值98亿股权激励

p8-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4月8日小米 (01810.HK) 年报披露了5 名最高薪人士薪酬情况,随后,关于“董事长兼CEO 雷军领取百亿年薪”的解读,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年报显示,集团5 名最高薪酬人士的年薪合计高达102.18亿元,并可推算出,最高薪的小米员工年薪至少98.18亿元。

4月10日清晨,小米特别发表公告,证实小米年报所提到的最高薪员工就是雷军。但公告澄清,这部分财富主要为2018年4月2日向雷军所控制的实体一次性发行6.36亿股B类普通股。

这些股份占总股本大约2%,按当时估值情况计算,接近99亿元。小米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解释,“上市前给予的2%股权的奖励,这是个业内惯例,比例在同行业内也不算高,且这部分股权奖励并未兑现”。截至4月10日,相关股份仍由雷军所控制的实体持有并未售出。

在此之前,国内薪酬最高纪录的保持者是京东的刘强东,京东上市前夕,董事会给了刘强东价值约41亿元人民币的股权奖励。而现在,这个记录的保持者换成了两倍于他的雷军。雷军曾经承诺将相关股份于扣除任何应付税项后全数捐赠用于公益用途。

贾跃亭再发声:见证颠覆性技术诞生

p8-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4月10日,贾跃亭在其推特上发布了一段13 秒的视频,展示FF 91的车载语音交互功能。视频中,贾跃亭轻触FF 91屏幕,用语音指示“Take me to the FuturistTesting Lab(带我去未来主义者测试实验室)”,随即FF 91交互系统确认地点并开始导航。贾跃亭称,“新物种FF 91的超级计算平台也在不断学习并迭代以实现自主适应每一位用户的需求。在位于洛杉矶的‘未来主义者测试实验室’中,我们正在见证这一颠覆性技术的诞生。”

顾雏军再审案公开宣判:改判有期徒刑5年

p8-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前格林柯尔集团创始人、原科龙电器董事局主席顾雏军等人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对前两项罪名予以撤销,对挪用资金罪改判顾雏军有期徒刑5年。审判长、最高法审委会专委、第一巡回法庭庭长裴显鼎表示,虽然他们实施了虚报注册资本的行为,但是这个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应该认为是犯罪,所以就依法宣告无罪。

报喜鸟创始人之一吴真生遭遇车祸离世

4月9日,报喜鸟创始人吴真生在上海遭遇交通事故,后经抢救无效,于当晚不幸去世,享年54岁。吴真生为温州永嘉人,是A股公司报喜鸟创始人之一,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 中排名温州富豪第13名,享有资产28亿。报喜鸟成立于2001年,于2007年上市,其发起人为报喜鸟集团。吴真生持有报喜鸟3.45% 的股份,持有报喜鸟集团20%的股份。报喜鸟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7061.84万元,同比增幅319.7%。

编辑:邹松霖


《中国经济周刊》第7期杂志封面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