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双周要闻(2019.4.1—2019.4.15)• 绿化 药品采购 落户 进博会

本期要闻关键词有绿化、药品采购、落户、进博会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习近平: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4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接连种下油松、国槐、侧柏、玉兰、红瑞木、碧桃等7棵树苗。他一边劳动,一边向身边的少先队员询问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情况,叮嘱他们从小养成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用自己的双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祝他们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

植树间隙,习近平同在场的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 周年。40 年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别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我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同时,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植树、护树的好传统。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发展绿色经济,加强森林管护,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进一步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等工作

4月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药品集中采购、短缺药供应及医疗救助工作汇报。会议强调,一要完善集中采购制度,加强中标药品质量监管和供应保障,实现降价惠民。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全面推开。二要保障基本药物、急(抢)救等药品供应。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对临床必需、易短缺、替代性差等药品,采取强化储备、统一采购或定点生产等方式保供,防止急需、常用药品不合理涨价。三要在做好基本医疗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落实落细参保缴费资助、直接救助等措施,切实提高困难群众获得感。

国务院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药品等税率降为13%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进境物品进口税进行调整。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1、2的税率分别调降为13%、20%。将税目1“药品”注释修改为“对国家规定减按3% 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进口药品,按照货物税率征税”。此次关税税率调整,包括药品、计算机以及家具、玩具、游戏品等进口税税率降至13%;纺织品及其制成品、电视摄像机及其他电器用具、自行车等税率降至20%。调整自2019年4月9日起实施。

国家发改委:常住人口300万到500万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 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 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公安部:6月起小汽车驾照全国一证通考,还可异地分科目考

4月10日,针对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全国一证通考、异地分科目考试等相关措施情况,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强表示,公安部不断放宽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一是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二是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这些措施将于今年6月1日起推行。

商务部:已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第二届进口博览会

4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目前,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招展方面,截至4月2日,已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其中,已签约企业数量超过900家,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7 个G20成员和3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签约世界500 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80家。

编辑:邹松霖


《中国经济周刊》第7期杂志封面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