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让棚改政策回归本原

棚改政策的边际调整,是立足不断变化的发展状况、适应未来长期发展需要的有为举措。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7期)

进入2019年以来,全国多数省份下调年度棚改目标。最新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今年棚改工作计划的25个省级行政区中,有18个省市区计划开工量有所下滑,其中14个省市区计划开工量同比跌幅在20%以上。

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剧时期,对行之有年的棚改政策重新检视并适度调整,是宏观调控系统性、前瞻性提升的重要体现,依据在于:

首先,这是一项立足住房供需动态变化的务实举措。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棚改工程”实施力度明显加大,来自住建部的数据显示,2015—2018年间,我国棚改开工量分别达到601万套、606万套、609万套及626万套,目前全国累计已有1 亿多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由此再结合同期发生的我国房地产市场整体态势,已经从供小于求转为供略大于求的基本面变化,应该看到,全国范围内对棚改开工量的总体需求已迈过顶点。

其次,这是一项提前预判、及时化解风险苗头的审慎举措。因为与棚改整体力度不断加大相伴随的,是以更大幅度不断提升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与前述我国房地产市场整体态势变化相匹配),而这种几乎必然出现的政策自演化趋向,在“创造性”地有效去库存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推高某些三四线城市房价的重要推手,因此,当下有必要针对这种业已暴露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范围和标准。

第三,这是一种服从、服务于更高层次目标体系的战略配套。譬如说,通过减税降费,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是当前以及未来时期我国政府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主要施力方向,因此,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在此明确目标引领下,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刚性约束,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而这其中,显然也包括对以往棚改进程中,一些地方贪多求快,导致政府隐性债务可能失控等问题的大力整治、严格纠偏。

第四,从最根本、最长远的视角来看,无论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还是中国的整体市场化发展方向,都应该是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而棚改作为政府对市场失灵现象进行矫正的手段之一,应该,并且必然会伴随市场机制的发育完善,逐步收缩自身边界,尽可能减少其对于市场机制可能造成的不必要干扰。

所以说棚改政策的边际调整,是立足不断变化的发展状况、适应未来长期发展需要的有为举措。这种调整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持续向着高质量发展转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棚改的本原不会变,棚改政策的具体调整,都是为了促其更快更好地回归本原。这个本原就是,切实改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体现住房居住属性,让人民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中国经济周刊》第7期杂志封面

2019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