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骑行赛助力乡村游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4月13日,对于13岁的洛阳市新安县外国语初级中学的牛俞霖来说,幸福并快乐着,第一次跟爸爸一起参加骑行比赛,还抽得了幸运奖。走出校园,感受田园风光之美,既增强耐力,增长了见识,又愉悦了身心,牛俞霖感觉长大了不少。

同牛俞霖有同样心情的还有来自郑州、洛阳、开封等地和新安县的1000多名骑行爱好者。当日,“情定樱桃谷,醉美新安行”第五届新安樱桃谷骑行邀请赛在新安县“磁五仓”公路进行,沿线即将成熟的樱桃、靓丽的乡村美景和热情好客的新安人民给参赛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

2

新安县种植樱桃已有3000多年历史,现存的1万多株樱桃古树,树龄千年以上的有30棵,百年以上500余棵。位于新安县五头镇、磁涧镇境内的樱桃谷长约17公里,种植面积3万余亩,规模为豫西之最。新安樱桃谷是洛阳市沟域经济示范区洛阳樱桃谷的核心区,被省政府命名为“万亩无公害樱桃基地”,被洛阳市命名为“水果(樱桃)之乡”;新安传统樱桃种植系统荣获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安樱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3

新安县是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磁五仓”作为洛阳西环线游主线,连接磁涧镇、五头镇、仓头镇,横穿新、老310国道和314省道,向北直达黄河岸边,沿线有樱桃谷、牡丹谷、黄河万山湖等乡村游景点。

赛道全长24公里,沿途有50多个大型采摘园、观光园,也有逼真的3D画廊。千余名选手身着整齐的队服,从磁涧镇礼河村向仓头镇镇区进发。丘陵起伏,赛道连绵,移步换景,景随步移,参赛选手既享受了比赛乐趣,又领略了乡野美景。

新安地处河南省西部,168平方公里的小浪底水域面积造就了新安的奇山秀水,拥有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函谷关世界文化遗产两张世界级“名片”,国家森林公园1个、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 A级景区5个,初步形成了北部山水生态游与南部历史文化游相得益彰的“山水新安,丝路汉关”旅游品牌,是中国旅游强县。该县还是全国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有省级生态文明村30多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52个,洛阳市沟域经济示范区4个。2018年,接待游客108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4亿元。

4

近年,新安县把全域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让原本藏在“深闺”的乡村美景绽放光彩,成为人们青睐的旅游目的地。通过举办“樱桃节”“骑行赛”等节会活动,“樱桃谷”名扬四方,叫响了“新安樱桃谷,洛阳西线游”品牌。目前,新安樱桃种植面积6万亩,2020年规模将达到10万亩。每年樱桃季,游客纷至踏来,带火了乡村游,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则直接把冷藏车开进了田间地头,樱桃不出村就被抢购一空。连续多年,樱桃让当地果农增收均在3亿元以上。良好的资源也吸引了外来投资,去年,仅五头镇就引进了2家农业公司,分别是投资22.2亿元,占地5800亩的新安佰泽樱桃田园综合体项目和计划投资15亿元,占地6740亩的洛阳农立方旅游开发项目,前者将重点建设农业公园核心示范区、青少年教育基地及仓储物流基地等,后者主要建设邮寄蔬菜园、动物园、名贵花卉园、民宿一条街、生态餐厅等。

据了解,新安县还将深入挖掘本地旅游资源,继续完善磁五仓线的自行车赛事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延伸赛事内容、延长赛事时间,加强赛事带动探索,把樱桃谷打造成为一条健康的绿色骑行大道,把骑行邀请赛打造成为新安的对外品牌形象赛事,带动乡村游健康发展,助力全面小康,助推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