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三峡水库一季度补水超百亿立方米

新华社武汉4月11日电(记者李思远)为满足长江中下游地区供水、生态和航运等社会需求,三峡枢纽在发电的同时,枯水期持续为下游进行补水。据中国三峡集团最新消息,补水调度持续进行,三峡水库一季度已累计为下游补水超过百亿立方米。

1月2日,三峡枢纽正式启动枯水期补水调度。截至4月1日21时,实测三峡水库水位165.40米。2019年一季度累计为下游补水达100.2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枯水季节长江中下游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紧张的局面。

作为长江综合防洪体系的骨干工程与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的骨干电源点,补水的同时,三峡枢纽航运和发电等综合效益同样显著。一季度,通过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的科学调度,葛洲坝下游航道平均水位达到40.16米,较规定的最低水位高1.16米,确保了“黄金水道”畅通。同时,在1月至2月的两次寒潮过程中,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开展多轮次抗寒潮保电应急调度,滚动调增负荷80多次。

未来两个月,三峡水库还将根据长江流域水雨情变化,继续为下游补水超100亿立方米,逐步腾出库容,为主汛期防洪抗汛做好准备。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