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风险渐消股票质押局变:中小机构“怕蛇咬” 中信、海通再冲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2018年连续发生风险暴露的股票质押业务正在迎来新的改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在A股市场的不断上行及风险化解下,大股东股票质押中的疑似平仓规模正在不断下降,截至4月10日,疑似平仓市值规模约为2.38万亿元,较6个月前的3.05万亿减少了6700亿元。

伴随着存量质押盘风险的下降,不同券商对股票质押业务也怀抱了不同的态度。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600837.SH)等头部券商今年以来成为了股票质押业务的主力。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券商受制于存量风险、资本实力等原因仍然对股票质押业务较为谨慎。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估值仍然处于相对较低状态,因此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相对可控;但伴随着市场的涨跌震荡,亦不排除有新的平仓风险再次出现。

质押激进者

A股质押盘风险还未完全消解,但不少券商已开始在股票质押领域大力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4月10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601066.SH)三家龙头券商分别以467.38亿元、254.45亿元和107.03亿元的大股东质押参考市值(未解押口径)分列该业务的第一、第二和第四名。

和去年同期相比,中信、海通两家龙头券商表现得似乎更加激进。2018年同期,两家券商作为质权人的大股东质押参考市值分别仅为74.35亿元、230.55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两家券商的大股东质押业务分别同比增加了393.03亿元和23.9亿元。相比之下,中信建投的质押参考市值则较去年同期的168.70亿元下降了36.56%。

细究而言,中信、海通两家券商在今年股票质押业务上的结构也并不一致。例如中信证券的467.38亿元参考市值中,有一单系央企招商局集团所持有、参考市值为239.59亿元的招商蛇口(001979.SZ)为质押标的大单,占其总质押参考市值的51.26%,实际用途为招商局集团发行可交换债的担保,若扣除该单,则中信证券今年以来的股票质押参考市值约为227.79亿元。

相比之下,海通证券最大的一笔股票质押业务来自于新城控股(601155.SH)参考市值为27.03亿元,约占其总质押参考市值的10.62%。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海通证券虽然在股票质押参考市值上落后中信,但实际业务端则表现得更加激进。

“如果扣除招商局集团的这笔大单,中信证券的规模并不比海通多,所以海通在这块业务上复苏得其实更加激进。”4月10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交易笔数的差距印证了上述分析。Wind数据显示,海通证券年内的质押业务笔数达到102比,几乎为笔数排名第二的中信建投的两倍。

“做的项目多风险确实分散了,但总规模还是比较大,要承担整体市场的波动风险。”一家头部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人士4月10日坦言,“但如果大规模做一单项目,风险集中度也比较高。”

记者根据Wind数据发现,在2019年大股票质押业务参考市值排名靠前的券商中,以118.73亿元质押参考市值排名第三的平安证券是个中小券商的特例。

数据显示,平安证券先后于1月9日和11日开展了两笔针对万科A(000002.SZ)的股票质押大单,融资方为宝能系旗下的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合计参考市值达34.67亿元,占其总业务规模的29.20%;此外永辉超市(601933.SH)和启迪桑德(000826.SZ)两只股票的质押项目也为其贡献了不少于22亿元参考市值的业务规模。

“平安证券的规模相对更加激进,单笔规模较大,风险集中度比较高。”上述股票质押业务人士坦言;而一位接近平安证券人士对此指出,由于当前A股整体估值相对不高,因此当前该类业务的机会价值更大。

机会还是风险?

虽然少数券商仍然激进,但更多券商则降低了在股票质押业务上的布局。

Wind数据显示,去年同期(2018年初至当年4月10日)股票质押参考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7家券商,当初申万宏源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以281.12亿元、222.88亿元和157.30亿元合计参考市值排在第1、3、5位,而今年以来,这三家券商的股票质押参考市值规模分别下降至45.07亿元、33.08亿元和15.14亿元。

中小券商的同期质押业务规模的缩水则更加明显。Wind数据显示,去年同期股票质押参考市值在20亿元以上的券商有25家,而今年以来则仅剩22家,其中红塔证券、东吴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华龙证券等均掉出20亿元以上队伍。

部分中小券商的同期质押业务规模缩水非常明显,例如华龙证券去年同期的质押参考市值尚有21.58亿元,而今年以来仅增不足其八分之一,再如红塔证券去年同期质押参考市值高达62.97亿元,今年仅有12亿元。

“在质押盘出现风险后,很多券商都在收缩这一领域的规模。”华中一家券商董秘表示,“有些券商的想法是等存量风险代谢掉之后再考虑增加新的规模,有的则是提高了对股票质押业务的审慎度。”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估值相对较低,伴随着市场活跃度的提高,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较此前更加可控,不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股票质押表面看是信用风险,实际上爆仓带来的市场风险也是机构应该重视的。”4月10日,上海一家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人士指出,“在股票质押业务的规模控制上应该叠加贝塔策略,即需要评估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考虑波动风险的高低来调节股票质押业务的规模,但现在来看,许多小机构的存量规模需要消化,因此质押业务仍然具有较大的可扩展空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