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马云“投保”万通在下什么棋?资本纷纷布局香港保险市场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导读

马云说香港“全民皆保”时代已经来临,机会难得,万通保险董事长虞锋则坦承收购万通“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是要立足于香港,面向大湾区及大中华区。”

4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高调现身香港,出席万通保险国际有限公司(YF Life Insurance International Ltd,以下简称万通保险)的新品牌发布会。

去年11月,云锋金融集团斥资近80亿港元,收购美国万通亚洲(MassMutual)60%股权,就此完成在金融服务生态圈的全面布局。

早在2015年,马云和虞锋联合创立的云锋基金收购港股上市公司瑞东集团,云锋金融由此借壳成功登陆港股,并顺理成章地将香港各类金融证券牌照收入囊中,包括1号牌照(证券交易)、4号牌照(就证券提供意见)、6号牌照(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9号牌照(提供资产管理)。

据悉,万通保险自1981年已经在香港营运,主要聚焦于年金及万用寿险产品。在9日的发布会上,马云便当场为自己投保了一份名为“富饶传承储蓄计划”的大额储蓄保单。

“香港‘全民皆保’时代已经来临,香港政府透过扣税方案鼓励市民做退休储蓄,舒缓公共医疗系统压力,以应对长寿带来的财务风险。这些政策支持有助于保险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希望通过云锋金融,携手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共同推动区内金融生态发展,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注入动能和活力,助力香港金融科技创新。”马云在发布会上表示。

马云自2011年起积极进军医疗健康领域,其旗下公司则已在医疗服务、医患关系、大数据、医药O2O等方面布局,押宝互联网保险将是马云这盘大棋的重要一环。

立足香港面对大湾区

据保监局统计,按标准保费收入计,去年前三季度美国万通亚洲在香港市场排名第15位,市占率仅0.8%。为何云锋金融要如此大手笔收购一家“二流”的保险公司呢?就此万通保险董事长虞锋在发布会上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称未来将以科技赋能,将万通打造成为亚洲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的保险公司。

“我们并不追求急速发展,因为经营新保险公司都要10年甚至20年的计划,现在我们的战略是在组织架构、人才储备、科技体系方面打好基础。万通目前有两位数自然增长,我们希望在三年内打好基础,三至五年后有快速发展。”他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万通亚洲母公司隶属于美国万通金融集团,是美国第五大保险公司,目前在香港从事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长期、永久健康及退休计划管理的长期保险业务。一举收购万通保险后,保险板块已成为云锋金融最大收入来源。根据云锋金融财报,去年该集团主要收入为7.91亿港元,其中保费及手续费收入达7.61亿港元,占比达96.2%。截至去年底,保险业务的内含价值为151.31亿港元,共有超过47万个有效个别投保人。

虞锋坦言,市场经常揣测云锋收购万通的意图,“做任何公司,包括云锋的投资公司也好,核心价值是长期经营,产品亦会持续保持下去。”他同时强调,收购万通“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是要立足于香港,面向大湾区及大中华区。”

“互联网、科技及数据运用能力是云锋的基因,我们了解内地客户的需求,希望未来可以为万通增强科技力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改善客户体验。”虞锋表示,并透露万通1至2个月内会针对内地访客、白领、专业人士来港投保需求,推出新产品,主要是生活保障类型。

他同时指出,未来万通保险将与云锋基金甚至阿里系的大生态圈产生协同效应,通过数据手段提炼客户需求,并利用互联网渠道销售。云锋基金官网显示,该基金在医疗保健领域投资的公司包括药明康德、国药网、意大利百胜医疗等。

各路资本争相涌入

事实上,由于香港保险牌照的稀缺性,近年来各路资本纷纷涌入香港保险市场,搅动一池春水。

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主席郑慕智在当日的活动上透露,保险科技沙盒推出至今,已批准4个项目,其中3个已推出市场。快速通道亦收到50多个来自科技公司、初创企业及顾问公司的查询,并于去年底发出首个虚拟保险牌照,有关保险公司已开始运作。

“快速通道”实验计划是保监局2017年9月底推出的两项先导计划之一,它为申请机构提供一条专队,加速处理采用全数码分销渠道经营的新保险公司的授权申请。保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Bowtie﹚获得香港首个虚拟保险牌照,它主要提供人寿及医疗保障,客户在网上自行投保,无须中介参与。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保泰成立于2017年11月,首轮融资超过2亿港元,投资者包括永明金融、红杉资本沈南鹏发起的Hong Kong X Technology Fund。

早在2013年,复星国际与世界银行成员组织国际金融公司(IFC)在香港合资成立鼎睿再保险公司。2017年1月,高瓴资本、腾讯控股携手英国最大保险集团英杰华,在香港成立互联网寿险平台Blue。

香港传统大家族也纷纷进军保险业。李嘉诚次子李泽楷2012年底斥167亿港元收购荷兰国际集团(ING)香港、澳门及泰国业务,其后更名为富卫保险。香港郑裕彤家族旗下的新创建(0659)去年底宣布以215亿港元收购富通保险。

“保险业务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为企业发展提供大量低价资金,因此广受投资者的关注。由于大量内地客户来港投保,很多投资者都希望以香港为跳板,撬动整个大湾区甚至内地的庞大市场。”香港保险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近年来,内地游客已成为香港保险市场的生力军。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为476亿港元,同比下跌6.4%,其中约96%是医疗或保障类型保险产品,99%为非整付保费保单,即保费非以一笔过模式支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