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伊川农商银行: “金融活水”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 洛阳枫美服饰是一家从事服装加工、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主的公司。2018年初,伊川农商银行向该企业发放400万元贷款,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且伴随企业规模的扩大,新增设备增多,当地110户贫困户找到了工作,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1  清华大学参访团到伊川农商银行交流调研

清华大学参访团到伊川农商银行交流调研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洛阳银保监分局的监管指导下,伊川农商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河南省首家农村商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洛阳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助力发展地方经济为己任,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真金白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伊川县域经济的腾飞和产业结构转型贡献了应有力量。

释放 “头雁效应” 实施重点扶持

伊川农商银行配合县域重点支持项目,积极投放信贷资金,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农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扶持力度,对科技产业、绿色产业等进行重点帮扶。

新大农科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打造“农业数字化研发、农民职业化培养、平台商场化运营”的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民创新创业平台。  

“公司发展十几年来,每一步都离不开伊川农商银行的帮助。”新大农科负责人张扬说,“‘土生土长’的农商银行对农业农村最熟悉,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2  河南省人大调研组到伊川农商银行调研金融扶贫工作

河南省人大调研组到伊川农商银行调研金融扶贫工作

据介绍,公司发展初期资金紧张,伊川农商银行向新大农科分批次提供了40万元、80万元两笔贷款。2013年,又提供支农再贷款200万元。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盈利能力增强,新大农科很快还清了原有贷款本息。2018年6月,为进一步扩大规模,根据其发展需要,经审核调查后,伊川农商银行向新大农科新增贷款400万元,投资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致富。

截至目前,新大农科的种植模式已在南阳、焦作、吉林、海南等多地推广应用,培育星创农场6个,带动1500余名农民创业就业,星创基地规模达5万余亩,人均增收24180元。累计培训职业农民5万余人次,创业创新人员3000人,孵化创客(团队/企业)69个,13户贫困农民通过创新创业平台实现脱贫。

3  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利(右一)到企业走访

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利(右一)到企业走访

新大农科是伊川农商银行支持重点企业带动创新创业发展结出的硕果之一,通过点滴帮扶、持续浇灌,对行业重点龙头提供“保姆式”服务,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繁荣了县域经济,富裕了人民生活。

伊川农商银行董事长康凤利说:“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机构在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只有持续立足‘三农’,把小微企业当成自己的亲人和家人,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用心帮扶、用心支持,才能达到互利共赢的目标!”  

4  伊川农商银行金融便利店

伊川农商银行金融便利店

成立“微贷中心”   精准服务实体

为更高效,更精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伊川农商银行早在去年就筹备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微贷中心)。开业以来,微贷中心组织客户经理面向目标市场对自身小微贷款业务进行了广泛、持久且深入的宣传,累计走访小微贷款目标客户3041户,受理530笔,已为包括副食批发、烟酒超市、家电批零、瓷砖零售、卫浴零售等贸易行业与饭店餐饮、装饰装修、汽车货物运输、钩机设备租赁等服务行业客户群体办理发放了小微经营性贷款。

为提升服务质量,缩减放贷流程,微贷中心新开辟了“伊川农商银行普惠微贷”微信公众号实时线上预约申请通道,可根据意向客户电话或微信预约上门为其办理小微贷款,通过不断完善部门内部治理,优化小微贷款业务流程,提升小微贷款业务办理效率,真正实现了在客户贷款材料手续齐全的前提下,1至3天发放贷款(最快申请隔天即可放款)的业务办理时效承诺,极大地提升了小微贷款客户体验。

伊川农商银行的特色金融产品“富农宝”,启动线上线下无间隔金融服务。“富农宝”旗下的每款产品“锁定”一类客户群体,农户、商户、公职人员及中小微企业都能从这些灵活的贷款品类中,找到自己创业致富的“金钥匙”。除此之外,伊川农商银行积极参与系统内共同成立的“百花工程”,精心挑选出100名素质好、业务精、服务强的客户经理作为“金融园丁”,“一对一、面对面”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全程跟踪培育。

伊川县平等乡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刚成立时,仅是一个少数农户合伙的种植园,资金少、规模小、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弱。对此,伊川农商银行平等支行经过充分调研,肯定了食用菌种植的市场前景,为其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并利用农商银行的平台,联系专家,为其送技术、送信息。

在该行的全方面帮助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参股农户近100户,每户可实现年收入4万元左右。带动发展周边农户350余户,其中困难户和残疾人55户。合作社自己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

伊川农商银行行长王晓红表示,对社会效益好、经营势头良好、产品附加值高、项目发展潜力大的重点企业,该行指定专人负责与客户保持联系,切实帮助解决或协调解决客户的金融需求和实际困难,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扶持。通过对重点企业的重点帮扶,起到了“支持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  

5   向农业合作社捐赠拖拉机

向农业合作社捐赠拖拉机

启动“百花工程” 企业春色满园

今年,伊川农商银行等10家洛阳市的农商银行联合启动“百花工程”,将新增贷款100亿元,信贷结构优化调整100亿元,重点支持100家(首批)优质民营企业、重点支持100个(首批)信用村整村授信,并挑选100名优秀客户经理进行一对一服务,扶持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伊川农商银行辖内支行以“百花工程”为契机,以“整村授信”为抓手,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将帮扶民营和小微工作做精做细,为行业龙头、特色企业、民生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助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伊川农商银行葛寨支行精准支持辖内特色种植产业——洛阳康曌农业,该合作社立足当地实际,主要种植草莓、苹果、桃等特色水果,2019年,支行向该企业新增贷款390万元,用于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和扩大经营规模,信贷资金的适时注入,为企业增添了新的活力,目前该企业水果销往省内外,营业利润逐步提高,吸纳50余人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提升当地贫困人口的家庭收入,为乡村经济的发展带来生机和希望。

伊川农商银行鸦岭支行先后为辖内养殖企业——圆梦养殖累计提供信贷资金2100余万元,促进企业改变多年来的传统养殖模式,推动其走上现代化、科学化发展道路,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带动贫困户就业等形式回馈奉献社会,实现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拓宽农民就业渠道等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降低税费负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康凤利董事长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到五谷丰登家庭农场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探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契合点,寻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靶点”,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询问民营企业生产、销售、经营等情况,掌握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为伊川农商银行更好、更精准地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取得的累累硕果,康凤利表示:“伊川农商银行作为土生土长的银行,将持续立足‘三农’,把民营和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精准施策、精心帮扶,为县域经济的腾飞插上翅膀,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