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深耕南美市场 “文化茅台”走进智利

当地时间4月8日晚,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走进智利品牌推介活动在圣地亚哥石头城举行,多名智利政商代表出席了活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表示,智利不仅是茅台的产品输出地,也是原料“大后方”,一年前,已成为茅台葡萄酒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

数据显示,目前茅台已在智利、阿根廷等6个南美国家实现销售收入4476万元,同比增长22%,成为茅台最重要的海外潜力市场。而近年来,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足迹遍布几大洲重要城市,海外市场延伸至67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2177吨,同比增长20%;出口创汇4.7亿美元,同比增长28.6%。

李保芳表示,希望茅台集团能借助贵州大数据产业优势,更好地推动智利与中国酿酒业的合作往来,把中国这个全世界体量最大的酒类消费市场做得更好,而茅台集团也有意继续深耕南美市场。

茅台纪念酒亮相推介会

活动当天,圣地亚哥几位参议员最早来到现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陪同他们品尝了茅台鸡尾酒。除本地人熟悉的薄荷、柠檬、香草滋味,茅台酱香令这些南美洲的客人耳目一新。

“茅台的发展离不开故土百姓的支持,我们理应从不同角度为家乡多做贡献。”李保芳说。与往年“文化茅台”海外品推活动不同,此次智利展场新增了“多彩贵州”内容,试图利用茅台的全球品牌影响力,给贵州的人文、地理资源以及经济发展提供推广桥梁。而这也是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总结5年经验后提出的新思路。

据了解,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已经连续举办多年,足迹遍布亚洲、北美、欧洲、非洲以及大洋洲的重要城市。在茅台高管看来,此番圣地亚哥之行将成为茅台与智利各界加深了解、加快合作的重要机会。

推介会期间,茅台特意准备了一份“走进智利·圣地亚哥”纪念酒。设计图案融合圣地亚哥建筑、人文、地理等元素,加上中国传统祥云图案,象征中国与智利友好交往历史久远,并将随“一带一路”发展更加深入。

“去年在北京举行的‘智利周’,我们曾与茅台碰面。今天茅台集团回访智利,将更加有利于中国和智利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说。

积极布局智利葡萄酒产业

李保芳说,包括智利在内的拉丁美洲,不仅有着令世人称道的酿酒传统,更有着影响全球的文化积淀。“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中国人买走了很多智利生产的葡萄酒、三文鱼、车厘子,同时也是米斯特拉尔、聂鲁达等智利诗人忠实的粉丝。”

“中国的中产阶级有将近5亿人,超过美国的总人口。很显然,智利产品在中国市场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据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介绍,2018年中国进口的3.5亿美元智利葡萄酒,是智利瓶装葡萄酒的最大款项。除葡萄酒外,中国还是智利新鲜水果、三文鱼和猪肉等农副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2018年,价值40多亿美元的智利农副产品抵达中国,中智贸易总额达到428亿美元,远超美国与智利贸易总额的240亿美元。

谈及茅台与智利的渊源,李保芳表示,高端茅台酒搭配的铜质酒杯原材料,很多来自智利。茅台葡萄酒公司几年前就开始在智利采购葡萄酒,让众多生产者受益。最近,茅台葡萄酒还与智利玛吉戈酒庄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空加瓜山谷合作共建酒庄基地。

据了解,拥有3000多公顷葡萄田的玛吉戈酒庄,位于智利西部中央山谷中自然条件最为优越的空加瓜山谷,出产的葡萄酒品质上乘。一年多前,这里成为茅台葡萄酒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为此酒庄还把区域内的一座小山命名为“茅台山”。

在茅台集团的千亿战略中,葡萄酒板块被视作新兴力量。对于茅台葡萄酒来说,智利不仅是产品输出地,也是原料“大后方”。李保芳透露,2018年茅台葡萄酒公司实现了创建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其中最重要的利润贡献是来自智利的葡萄酒。“从这个意义上讲,茅台已经是智利酿酒业的一分子。”

南美6国茅台收入增长22%

活动当天,圣地亚哥市长菲利普在市政府与李保芳等茅台代表见面,对中国酒企来本地开拓市场表达了欢迎。“我们正在建一个新的中国城,如果茅台愿意,我们可以考虑将这座中国城命名为‘茅台’。”

在4月7日举行的南美经销商座谈会上,李保芳表达了茅台深耕南美洲市场的意愿。“尽管目前占比不大,但南美洲将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在茅台看来,有着悠久历史传统和先进生产技艺的智利酒业,不仅是茅台走向世界的重要伙伴,也是茅台在全球生产、营销链条中最重要的搭档。”

在茅台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安怀伦的档案里,茅台全球市场被分为成熟市场、一般市场、潜力市场三个类型,“南美是我们的重要潜力市场。”

据了解,茅台在南美市场的正式拓荒始于2005年。作为茅台酒在南美大陆的首家经销商,“六盏灯”的智利华人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杨培枝在此次座谈会上介绍,茅台酒刚进入南美那年他只卖出了200箱,2018年销量已达到2000箱,是13年前的10倍。

据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何英姿透露,经过多年开拓,茅台在6个南美国家发展了7家经销商,南美地区实现销售33吨,占海外销量的1.5%,同比增长3%;实现销售收入4476万元,占海外收入的1.5%,同比增长22%,且尚未覆盖全部南美市场。

“对于南美经销商提到的问题与困难,我们要认真研究,制定更有利于茅台海外市场发展的政策,让茅台海外经销商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李保芳说,茅台会更加重视空白国家市场的布局,“我相信这一次到南美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带一路”沿线销量增长超3成

自2018年4月超越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后,茅台保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品牌价值和股票总市值持续位居全球烈酒第一名。2016年和2017年,茅台连续两年登上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榜首。

2018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茅台以1652.7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17名,居食品、饮料行业榜首,近日总市值更是突破1.19万亿。

近几年,茅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把沿线国家的市场推广作为海外布局的重点。目前,茅台海外市场分布于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15家经销商。2018年,茅台酒进入3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上年增加12个,其中涵盖了尼日利亚、阿尔巴尼亚、立陶宛、摩洛哥、科特迪瓦、坦桑尼亚、安哥拉、蒙古、秘鲁、阿根廷共10个空白市场。

2018年,茅台集团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2177吨,同比增长20%。出口创汇4.7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销量、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6.4%、13.7%,沿线市场总销量占海外市场总销量的22.6%。

在此次推介活动上,智利政商界代表也表达了与茅台深化合作的期望。4月下旬,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将率团到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智双方将签署多个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李保芳表示,智利政府在北京、苏州、福州、昆明等城市举办葡萄酒路演活动期间,茅台会积极参加,并组织团队为其扩大在华影响力提供支持。

采写/新京报记者郭铁通讯员戴世锦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