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名酒企“收割”市场提速 业内称地产酒生存空间仍在

■证券日报记者夏芳

过去的一年,在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的带动下,高端白酒行业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于是,高端酒新品发布成为今年糖酒会上的一大亮点,被业内关注。不过,高端白酒繁荣的背后,区域酒企的日子并不好过。在接下来的行业竞争中,区域酒企如何自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行业专家、部分区域酒企,来探讨时下的区域酒企的生存状况。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5年开始转型做酒庄模式的中小酒企目前的形式还比较好,大量的小企业日子比较困难,而且,这个困难是长期存在。

行业挤压式增长

名酒企加速对市场“收割”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白酒销售收入为5654.42亿元,利润总额为1028.4亿元,而2018年白酒销售收入为5363亿元,利润总额为1280亿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17年的营收总额为1690亿元,2018年共有9家公司发布了年报,但是这9家公司的营收总额达到1619.25亿元,超过2017年19家公司的总营收。

以2017年营收规模来看,19家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营收规模在百亿元的公司仅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和顺鑫农业。而公布2018年年报的9家公司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顺鑫农业4家公司的营收总额达到1534.2亿元。而这9家公司的应收额占全行业的比重达到28.64%。

另外,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大概有2万多家酒企,其中,规模以上的酒企不足2000家,对于2017年和2018年数据可见,规模以上的酒企数量在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1593家,而2018年,全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1445家,减少148家。此外,还有183家被统计企业亏损。

“规模以上酒企数量减少的原因是因为企业效益不好,所以才退出了规模以上企业名单。”宋书玉表示,从2016年以来白酒行业呈现出来的回暖景象并不是全行业复苏,而是名酒企业的复苏。中国的白酒企业基数很多,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都在徘徊,小企业退出是趋势。

事实上,通过上市酒企业绩可以看出,名酒企业的业绩表现突出,而区域性上市酒企营收增长幅度不大。以金徽酒为例,作为区域性酒企,金徽酒去年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9.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亿元,同比微增2.24%。

名酒企的业绩表现也体现了白酒行业此轮回暖并不是普惠式,名酒企渠道下沉已经在向三四线市场进行“收割”,因此,对于二线及以下品牌来说,如何在挤压式增长模式下活下来,实现突围成为众多酒企亟待解决的难题。

地产品牌

生存空间仍在

通过上市酒企的业绩数据可以看出,白酒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在龙头酒企的挤压下,区域型白酒如何转型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事实上,在第100届春季糖酒会上,来自全国的多家区域型酒企在努力寻找着存在感,而以区域酒企冠名的论坛上,区域酒企如何突围成为论坛的关键词。

数以万计的小型酒企,此轮行业调整是否对于它们来说,未来的宿命会怎样?它们还有没有未来?

对此,宋书玉告诉记者,小酒企存活下来的难度很大,目前对于它们来说应该从追求产量想追求质量转型,另外,规模应该收缩,固守好区域市场。 

在宋书玉看来,受地域文化、地域消费等因素影响,一些地产品牌还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但是,这些企业必须踏踏实实的做区域市场,做酒庄模式或者规模缩小做特色酒,并立足当地市场这样才有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行业调整中,产区概念被众多酒企所重视。“未来,拥有产区优势的酒企则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宋书玉如此表示。

在业内专家看来,白酒行业经历过多次调整,但是这次调整与以往不同。过去在行业调整中,小酒厂可以不用生产,等行情好的时候再加码生产。但是,从2018年以来,中国白酒进入了新的寡头时代,白酒正在逐渐向品牌、质量、文化、原产地集中,因此,小酒企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那么,未来国内白酒行业是否像啤酒行业迎来整合潮呢?

对此,宋书玉表示,未来行业并购是趋势,但是目前时机还没有到,虽然名酒企业还在发力,但是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特色品牌优势明显

景芝酒业一季度营收翻倍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山东区域龙头企业,芝麻香型酒企的景芝酒业同样面临一线名酒渠道下沉带来的生存压力。但是,面对行业竞争,景芝酒业今年一季度却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4月8日下午,景芝酒业在创新营销推进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9%。其中景阳春同比增长96%,一品景芝同比增长325%。

对于上述成绩,景芝酒业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成绩为景芝酒业“新五年发展战略”实施开了一个好头,这也充分印证了“新五年发展战略”的正确性,充分彰显了景芝酒业未来发展的底气和动力。

在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看来,区域龙头企业在资源上无法与一、二线名酒企业相比,要注重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将资源投入做到前置化、聚焦化、精准化。

刘全平表示,景芝酒业坚持一品景芝高端定位不动摇,强势突破次高端,树立中国芝香价值形象。高端占位,全面开启高端消费者培育,引领意见领袖对鲁酒价值观再造,捍卫山东白酒产业生命线。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实现厂商共赢,景芝酒业正在通过金融赋能提升合作伙伴市场运营能力。从4月份开始,景芝融合“景芝云店”系统联合金融机构将推出金融授信赋能终端的措施,一期规模十个亿,平均每个终端金融授信5万元,至少覆盖2万家终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业竞争激烈,景芝酒业对未来仍信心满满,并将未来五年目标锁定在百亿元。“五年末集团收入100亿元,白酒收入80亿元,利税过30亿元,职工年均收入10万元。五年末原酒产能达到5万吨,商品白酒产能达到8万吨,原酒储存能力达到15万吨。”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