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四大银行人均年薪超26万 这家险企有高管薪酬1457.88万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钱像流水一样进进出出,别以为银行员工只是帮别人数钱。据已披露数据,四大银行人均薪酬可超过26万元呢!

这一数据,有没有让你觉得望尘莫及?

在A股五大上市险企高薪人员面前,这个数据最好不要提了。据已披露数据,保险企业董监高的薪酬,不仅比银行员工平均薪酬高,而且和银行董监高最高薪相比,最高有超过10倍的!A股五大险企,四大银行,工资哪家强?

看完这篇文章,可能有人决定要去卖保险了!

四大行人均薪酬跑赢五险企

长期以来,金融从业者的薪资状况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之中,又以四家老牌国有大行以及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最受瞩目。

作为各自行业的龙头,四大行与五大上市险企均拥有庞大的员工规模。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度,仅工农中建四大行及国寿、平安、太保、新华、人保这五大A股上市险企就雇佣了超过240万名员工。

从员工人均薪酬角度来看,四大行全部跑赢五家上市保险公司。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建设银行以29.60万元的人均薪酬领跑,其后分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及农业银行,员工人均薪酬都在26万元以上。

而在这方面,保险公司则逊色不少。其中,中国人保与新华保险的员工人均薪酬相差不多,前者为22.90万元,后者为22.89万元。而董监高薪资水平持续高企的中国平安,其员工人均薪酬仅17.75万元,为九家机构中最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平安的员工总数为上市险企中最多,达到37.69万人,而据2018年年报,新华保险的员工总数仅为中国平安的近十分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都属于金融行业,但银行业的平均薪酬确实是高于保险业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在我国,一直以来银行的资产量都比较大;其次,相对于银行业,保险业的竞争更加充分,这种较高度的市场化也对薪资水平产生一定影响;另外,银行赚取利润的能力比较强,保险业整体的盈利表现则稍逊一筹。

例如中国太保就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指出:员工的基本薪酬根据其职位、岗位胜任力、工作经历等因素确定;员工的绩效薪酬与公司整体绩效挂钩,并根据公司经营绩效、个人绩效等情况确定和发放。

险企董监高年薪超过银行

不过,如果比较的是董监高年度薪酬总额,四大行则都不如五大险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人寿是五家上市险企中董监高薪酬总额最低的一家,其董监高薪酬总额也达到1681.70万元,而四大行中董监高薪酬总额最高的建设银行,其董监高薪酬总额则仅有1167.31万元,差距比较明显。

另外,中国银行与农业银行的董监高薪酬总额未能到达千万元量级,2018年度分别为803.81万元、652.03万元。

而与往年相同,中国平安的董监高薪资水平依旧非常抢眼。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平安的董监高薪酬总额达到7442.18万元,是排在次席的中国太保的2.53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度,五家上市险企单名董监高薪酬的前十位被平安包揽,其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以及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以1457.88万元的税前报酬并列董监高薪酬榜头名。

记者注意到,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共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9%;归母净利润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具体来说,中国平安的核心业务——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1.1%;个人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1.0%,客均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此外,有34.6%的个人客户同时持有中国平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占比较年初提升6.1个百分点。

首席风险官薪酬普遍比较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国银行总审计师肖伟是四大行董监高中薪酬最高的一位,2018年获得税前报酬116.58万元。但在整体榜单中,这一薪酬水平仅能排在第58位,这意味着:五家上市保险公司中,有57名董监高的税前薪酬都高于这一水平。

而单就四大行而言,记者发现,首席风险官这一岗位的薪酬普遍都比较高。其中,中国银行原首席风险官潘岳汉,农业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王百荣,建设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廖林分别以116.57万元、116.39万元、113.56万元和86.9万元的税前薪酬排在四大行董监高薪酬榜的第二位、三位、五位、九位。

某不愿具名的银行业研究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国外不少银行都将首席风险官看作非常重要的职位。“首席风险官的职能包括带领银行的风险管理部门,制定、优化银行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对银行内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等。尤其是国际上拥有百年基业的银行,更是非常看重风险控制。”他指出,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深,国内银行开始向国外的一些银行对标,因此比较重视首席风险官这一岗位。受此影响,首席风险官等职位的高管,其薪酬甚至要高于银行董事长及行长。

而在保险业,类似情况也存在。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2018年结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85.64万元,仅排在中国平安董监高薪酬榜的第六位。中国人寿董事长缪建民、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也同样,报酬均不是所在机构中最高的。

对此,朱俊生解释称,受体制的影响,国有保险公司董事长的薪酬通常是董监高团队中比较低的。“如果董事长由中组部任命,来自体制内部,会面临限薪,而其他由市场化渠道招聘而来的高管,适用的则是市场化的薪酬。”

以中国太保为例,其在年报中指出:公司针对总裁、副总裁实施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突出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

金融科技催生相关岗位需求

除差异外,记者梳理发现,在薪酬层面,四大行与五大上市险企也具备一定的共同趋势。例如,金融科技不断渗透的背景下,银行与保险业对相关岗位的重视程度都有所加强。如中国太保首席数字官杨晓灵,其于2018年度获得的应付税前报酬总额为237.7万元,在太保高管中属于很高的水平。而中国人保首席信息技术执行官赵军,其所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也达到244.6万元。

至于四大行方面,中国银行也设有首席信息官一职,由刘秋万担任,2018年获得税前报酬55.18万元。

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根据国际经验,银行业未来的一大趋势就是科技化、信息化。近年来,监管部门也鼓励银行加强科技教育、从技术应用层面对银行提出了一定要求,这也对相关岗位的设置起到了推动作用。他强调:“更重要的是,无论是风控管理还是信息科技,这类岗位的人才现阶段其实比较稀缺。因此,基于供需关系,其薪资水平也会相对较高。”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规定,四大行及五家上市险企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2018年薪酬总额尚未最终确定,待薪酬总额确定后将再行披露。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