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钴价下跌 寒锐钴业一季度预亏超5000万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日前,寒锐钴业(300618,SZ)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5500万元至亏损600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55亿元。

寒锐钴业解释称,2018年四季度以来,钴金属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公司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降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2018年全年有色金属板块持续下跌,直到2019年2月才略有回升。而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产能过剩及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寒锐钴业股价近日冲高回落。截至4月10日收盘,寒锐钴业报收于89.46元/股,下跌9.73%。

年产3000吨钴粉项目延期

4月9日傍晚寒锐钴业公告称,经董事会、监事会审议,决定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从2018年12月31日调整为2019年8月31日。

2017年2月,寒锐钴业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资3.26亿元用于“钴粉生产线技改和扩建工程项目”“刚果迈特矿业有限公司建设年产5000吨电解钴生产线项目”及“钴粉及钴基粉体研发项目”,建设期分别为1.5年、3年和2年。

公开资料显示,寒锐钴业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1.92亿元,主营业务为金属钴粉及其他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3月,寒锐钴业在创业板上市。彼时,寒锐钴业是国内钴粉市场的主要供应商,钴粉出口量在国内排名第一,金属钴、锂及其相关化合物的价格也节节攀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19日,寒锐钴业公告称,将原募投项目“钴粉生产线技改和扩建工程项目”变更为“年产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由全资子公司安徽寒锐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对于该项变动,寒锐钴业解释称,一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钴粉生产规模及生产线的技术水平,二是公司布局调整至安徽滁州市苏滁现代产业园实施。另外,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有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3月31日,“年产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约1.13亿元,累计投入占比仅为64.76%。

寒锐钴业解释称,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冬季少有的连天雨雪,拖延了工期,加之项目自动化系统实施过程中以谨慎为原则,致使项目无法按期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故决定将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从2018年底调整到8个月后。

补贴退坡与竞争加剧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2016年、2017年,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放量带来的需求爆发,钴价大幅上涨,业内还戏称为“钴爷”“钴奶奶”。不过从2018年5月开始,钴价持续走低,截至今年3月31日,华东钴价格约为25.9万元/吨,相比去年5月的价格高点下跌近六成。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电机电控、负极材料、电解液等环节都出现产能过剩或同质化现象,未来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另外,平安证券研究所指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发展至千亿级产值,2017年产销达8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2018年前11月已突破百万辆。

平安银行与平安证券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蓝皮书(2018)》预计,2018~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分别达到110万、160万和210万辆,动力电池装机量将分别达到 50GWh、79GWh 和110GWh。

根据2月27日公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寒锐钴业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78亿元,同比增长8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亿元,同比增长58.06%,基本每股收益3.7元,同比增长51.64%。

生产钴的A股上市公司,除了寒锐钴业,还有华友钴业(603799,SH)、格林美(002340,SZ)等。

根据2018年财报,华友钴业营业收入为144.5亿元,同比增长49.7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28亿元,同比下降19.38%;格林美营业收入为138.8亿元,同比增长29.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0亿元,同比增长19.66%。

据高工锂电网分析,下游市场需求增长拉动了金属钴出货量增长,助推钴企业绩增长。但由于前期钴价暴涨刺激大批资本投入,新增和扩产的钴矿山项目增多,导致钴产品供需关系出现快速转变,短期内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钴价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钴资源较为稀缺,大部分依赖进口。据悉,非洲国家刚果(金)占全球钴产量的三分之二,且未来几年,刚果(金)钴矿将逐步放量。太平洋证券新能源分析师张文臣称:“任何产业如被某些资源卡住脖子,那么该产业将无法大规模推广,而相关商品价格的暴涨暴跌不利于产业发展。”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