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名创优品与NOME之争余波未了 加盟商同时经营两品牌门店恐遭惩戒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你或许逛过一家叫“NOME”的小店。蓝绿色清新的门面、北欧风淡雅的装修、精致实用的家居商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

但你或许不曾留意到,店铺logo的一毫之差意味着其背后截然不同的运营商。一个是以十元店打响知名度的名创优品,一个是零售新秀广州诺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OME公司)。2018年,名创优品与NOME公司就曾因上述品牌创意和商标的归属问题打响了口水战。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名创优品4月2日向其一加盟商下发告知函,指出其同时经营名创优品和NOME两个品牌的门店,违反了竞业禁止的约定,要求其在限定期限内停止违约,否则将以停止分红的方式进行惩戒。

这也意味着,曾经在台面上吵得不可开交的两个零售品牌,在台面下的实际经营层面,双方的较量仍不甘示弱。

加盟商同时经营两品牌门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得的一份告知函显示,4月2日,名创优品向其一加盟商告知,根据协议规定,加盟商应承担竞业禁止义务,在与名创优品合作期间及合作结束后的2年内,不得在国内以任何方式经营与名创优品业务相同或类似的任何业务。

名创优品查实,该加盟商在经营名创优品门店的同时又经营NOME门店,已构成严重违约。名创优品要求该加盟商在收到告知函的7日内立即纠正违约行为,否则将停止向其分红;若在15日内仍未纠正违法行为,将终止协议,追究其违约责任。

对此,名创优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该告知函确实是名创优品所发,函件所述内容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戴辉勇律师也表示,品牌方授权加盟商经营旗下的品牌店铺,要求加盟商履行竞业禁止的义务,并规定如果涉及违约可以按照约定给予惩戒,这都是十分常见的现象。

而NOME公司的媒介公关总监邓启明则对此表示惊讶,他向记者表示:“在零售行业,加盟商同时经营多个品牌很普遍,对于有些NOME加盟商经营名创优品店铺,我们也知悉,但没有明确并严格地要求他们不能去碰哪一个品牌。”他认为,名创优品对加盟商的惩戒比较强硬。

邓启明称,NOME与名创优品不存在很直接的正面冲突,一是经营范畴不同,NOME聚焦在家居,而名创优品更多的是小商品零售的概念;二是产品定价不同,NOME的平均单价要比名创优品高;三是店铺选址不同,NOME店铺主要选址在购物中心,而名创优品更多是商业街,有各自的辐射范围。

若如NOME公司所说,那加盟条款中明确指出NOME对名创优品构成竞争的依据是什么呢?截至发稿,记者尚未得到名创优品方面的回复。

不过,记者咨询律师后得知,关于加盟条款中竞业的范围,需要双方事先约定好,不能由品牌方单方决定。可以肯定的是,若流程足够规范,加盟商应当事先知悉并明确竞业的定义和范畴,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这同样涉及到排他性授权的问题。“品牌方在授权时会有附带条件,要求加盟商接受该品牌授权之后,就只能经营这个品牌,不能经营其他品牌。若违反规定,就要承担违约责任,这是加盟的代价之一。”王智斌律师进一步指出:“当然,对违约责任的描述,品牌方会比较强势。”

一年前的唇枪舌战

若说深耕低价、高性价比的名创优品,与主打中高端家居消费的NOME存在一定差异,那么名创优品旗下的另一个品牌与NOME概念上的雷同,就很难说是巧合了。

一年前,名创优品与NOME公司还为此掀起了一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口水战。

2018年3月,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对外宣布启动新品牌NOME(以下简称名创优品NOME),意在探索中高端市场,并于同年4月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

据名创优品NOME官网介绍,NOME主营生活家居产品,从门店装修到产品设计都具有鲜明的北欧风格,产品品类覆盖了服装、鞋子、配饰、美容护肤、家居用品、箱包、食品、数码配件8大品类,共3000多个SKU。

在所有品类中,服装产品的占比约为50%,定价在49元~799元,家居用品的价格则在9.9元~199元。

可这一切都“撞”上了早在2017年8月开店的NOME。不仅是上述品牌定位、产品品类、店铺装修相似,双方的品牌logo也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差之毫厘”。

于是,NOME公司“坐不住”了,以其店铺开设、商标申请在先为由,指责名创优品NOME抄袭其创意。而名创优品也强硬回击,称NOME是叶国富酝酿多年的想法,是NOME公司窃取了其创意并抢先申请商标。

双方的“掐架”越来越激烈,两者的创始人不仅在发布会和朋友圈隔空对喊,双方还动用了法律武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目前与双方纠纷有关的共有三个案件,一是NOME公司起诉名创优品侵害名誉权,二是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起诉NOME公司侵害名誉权,三是名创优品的关联公司广州人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得来的“ONME”“nomo”等“NOME”的近似商标,对NOME公司提起侵害商标权诉讼。目前,上述案件均未公开发布判决结果。

此外,双方对“NOME”相关商标的申请都在同时进行,但均未获得商标注册,以致于市面上同时出现装修、品类、标识都十分相似的“NOME”和“NOME”两种品牌的店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0日走访了位于广州市的NOME和NOME店铺。在广州市天河路商圈,这两家店铺距离不到200米,同样是蓝绿色的门面,简约清新的装修风格,产品品类也并无较大区别,也都号称“瑞典独立设计师品牌”,甚至连店铺门口的人像广告牌也如出一辙。记者随机采访的消费者表示:“我还以为两家是同一个品牌。”

对此,NOME公司的媒介公关总监邓启明向记者表示,NOME也曾收到消费者关于质量问题的反馈,但最终发现不是NOME的产品,而是名创优品NOME。邓启明称:“由于未能拿到商标,目前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

而名创优品方面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尊重每一个竞争对手,但在诉讼阶段,不方便发表意见。纠纷最终要以法律、事实和最终诉讼结果为依据。”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