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 频频布局上市公司可转债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作为“国家队”的代表之一,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操作动向备受关注。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去年年报中,养老金新进入了20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在此前,养老金还参与了对多家公司的打新,而近期养老金更是在上市公司可转债上的布局加大了力度。

加快布局二级市场

一般来说,作为“国家队”的代表之一,养老金有非常严格的投资限制,投资方向一般都是优质蓝筹股和行业的龙头品种。还有,养老金的投资风格对市场也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因此,养老金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持股情况也开始逐渐显露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养老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宋城演艺 、信立泰 、环旭电子 、阳光电源和深圳机场等多个股票。

其中,最受养老金青睐的个股是九阳股份,有3个养老金账户同时出现在该股股东名单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七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分别持有九阳股份635.42万股和564.75万股,成为公司第五大、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新进该股324.72万股。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养老金持有的个股中,有20多只均是养老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

而在去年三季度末,所有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养老金账户仅重仓了34只个股。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才披露了三分之一左右,由此可见,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配置速度明显加快。

发力上市公司可转债

养老金打新自不必说,比如有养老金账户近期就顺利中签了迪普科技和博通集成,分别获配2.82万股和3.45万股。

事实上,除了在二级市场买股和参与打新外,记者通过多方资料梳理后了解到,养老金近期在资本市场还加大了对上市公司可转债的布局。

近期的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在机构投资者网下获配情况明细表一栏中显示,养老金的多个账户获得了上市公司现代制药、亚太药业、中国核建、司尔特等股票的可转债网下配售,且配售数量均不少。

还有的公司因为养老金获配售的可转债较多,养老金直接进入了公司的可转债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近期,伊力特发布了《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公告称,公司本次发行金额为8.76亿元(876万张,87.60万手),其中向原A股股东发行的数量是,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伊力转债190,596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1.76%;发行价格按票面金额平价发行;发行方式是采取向公司原 A 股股东优先配售,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含原A股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和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定价发行,认购金额不足8.76亿元的部分由保荐机构(牵头主承销商)包销。

而在伊力特的前十名可转债持有人名单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03组合持有1658万元,持有可转债的比例达到了总额的1.89%。

此外,养老金还会做一些上市公司的定增。在此前,养老金还参与了棕榈股份的定增。根据棕榈股份的公告,此前,棕榈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为1.1亿股,发行价是9.0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9.95亿元。此次棕榈股份定增发行的8个认购对象中,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247万股,获配金额2236万元。而在发行对象的获配产品情况一栏中,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两个产品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策略投资产品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零三组合获得了配售。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