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2500万拿下大摩华鑫5.495%股权 摩根士丹利或升至第一大股东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近日,阿里拍卖中一则关于基金公司股权的拍卖,吸引了5078次围观,最终经过119次出价,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通过竞买号V4430于2019年03月30日拍得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495%股权,拍卖成交价格约为2504万元。

2500万拿下5.495%股权

拍卖公告显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3月29日10时至2019年3月30日10时止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物为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实业)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495%股权。

记者注意到,虽然中技实业拥有摩根士丹利华鑫5.495%股权,但经评估机构调查了解,中技实业应出资额1250万元,实缴资本为500万元,尚有增资额750万元未缴纳,即中技实业仅认缴了摩根士丹利华鑫2.273%的股份。

根据摩根士丹利华鑫《公司章程》以及公司股东会相关决议,中技实业对其应缴未缴出资的股东资格已被公司股东会解除,该部分股权将由中技实业之外的其他股东按其持股比例认购750万元。

评估机构对中技实业拥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5.495%股权(实际出资占有的股份为2.273%)进行评估之后,确定了这部分股权的评估值约为1441万元,而此次拍卖的起拍价约为1009万元,最终经过119次出价,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通过竞买号V4430以最高应价胜出,成交价约为250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拍卖中,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来自于“竞买号Q7130”,整个拍卖过程,两者多次加价,但每次加价幅度并不大,不过到2000万元之后,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直接将价格提至2504万元,一次性加价500万元,对方也就此未再进一步出价。

外资控股的脚步近了?

从摩根士丹利华鑫的股权结构来看,在此次拍卖之前,第一大股东为华鑫证券,出资占比为39.56%,第二大股东就是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出资占比为37.36%,而此次拍卖如果最终顺利成交,那么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将一跃成为摩根士丹利华鑫的大股东。

不过即使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此次通过拍卖成为了第一大股东,但其实离真正的控股也还是有一定距离。

但有一细节值得注意,此次拍卖中,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公司、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这几个股东虽然都拥有优先购买权,但并不是所有股东都有行使,可见对于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华鑫证券也没有很强烈的意愿。

这也不禁让人想起,是不是外资控股基金公司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还记得一年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基金管理公司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允许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1%。

此后,摩根大通就曾宣布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全新证券公司,并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虽说此次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的持股比例还未突破50%,但是从拿下第一大股东的动作来看,也算是前进了一步。而另外几家外资股东虽早早表达了控股的意愿,不过据记者最新了解,目前这些公司还未有进一步的动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